建党95年回望,全面深改释放民生红利

作者:杨飞 来源:央视网
2016-06-21 11:33:28

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党,是执政的党,是改革开放的党。95年求索,95年奋斗,95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英勇奋斗,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比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局面,一举成为了GDP位居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95年的风风历程,更已明确说明唯有改革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当前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更是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换句话说,就是改革能够创造激活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资源使用的效率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中国最大红利。2014年底,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而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应用好改革这一“神兵利器”。十八大以来,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改革举措出台数量之多、力度之大也的确前所未有。诸如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养老金制度结束双轨制、分级诊疗制度开始实施、积分制落户推进户籍改革等等,都凸显出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在中华大地奏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横在前路上的多是公平与效率问题、发展与保护问题、简政放权与监督管理问题等“硬骨头”。这就需要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突破利益藩篱,最大程度地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来推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让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既是我们改革发展的目标指向,也是指导我们改革发展的一项基本原则。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十三五”期间,我们更应通过改革厚植发展优势、增进人民福祉。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经济新常态语境下,稳增长、调结构都必须依靠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继往开来、开拓进取,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未来,也是中国人民的未来,更是中国的未来。当前改革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已进入决胜阶段,我们更应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啃下深化改革硬骨头,打赢扶贫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攻坚战,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特约评论员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