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人的愤怒能赶跑美军吗?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16:19:47

2016年6月19日,冲绳6.5万民众举行示威集会,要求美军撤出冲绳军事基地,声讨美军人员强暴日本妇女并将其杀害的罪行。可以说,冲绳人对美军的愤怒由来已久。美军在冲绳基地制造噪声、制造环境污染,酗酒、打人等事件不断发生,冲绳民众一忍再忍。然而,这一次由于美军人员强暴一位日本妇女,并将其杀害抛尸,使冲绳民众出离愤怒,大规模的群众示威集会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但是,他们要赶走美军,谋求自身和平发展的愿望能够得到实现吗?回答恐怕只能是否定的,因为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安倍政府,都没有让美军搬离冲绳的意图。

第一,美国政府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要利用第一岛链围堵中国,阻止人民解放军增强实力,尤其要以冲绳为前沿军事基地,监控人民解放军的动向,并将其作为支撑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军事基地。不论是作为打击中国的第一波前沿阵地,还是作为阻止中国崛起的第一道屏障,冲绳都处于美国西太平洋战略核心的地位。退出冲绳或者搬迁到日本列岛其他地方,都无法代替冲绳在这一战略当中的核心军事地位。因此,在短时间内美国政府绝不会考虑让美军撤出全部的冲绳军事基地,而必然还是会将其作为核心的军事基地并长期保持。美日军事同盟,美主日从,美国不想改变的,日本单方面想进行改变几乎没有可能。

第二,安倍政府惧怕中国的崛起,惧怕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认为依靠现有的军事实力无法和中国对抗。因此,为了对付中国,安倍政府希望美国的军事力量能够继续留在冲绳,最好能够把留住的美军引入中日两国钓鱼岛冲突,让美军打击人民解放军,日本则可以坐收渔翁之利。在这种考虑和盘算之下,安倍政府并不真心想把美军彻底赶走,而仅仅是要表现出对冲绳人民负责。他们要求美国政府考虑冲绳人民的愿望,从冲绳基地撤走美军,以便拉拢冲绳民众的民心,同时又可以将其作为对美国外交的筹码,可以说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此后,日本政府将不撤军的责任推给美国,再借用美国压迫冲绳民众,进而实现在冲绳县内搬迁的所谓妥协方案。这既满足了美国方面的要求,也表现出对冲绳县民的某些照顾,同时达到了安倍政府及自民党的真实目的。

第三,冲绳县民的力量薄弱,没有更多的手段来应对美军和日本政府。就冲绳县内而言,大部分普通民众反对美军军事基地的存在。但是,冲绳县内的一些自民党高层人物和右派势力、保守派人士在骨子里实际是支持美军在县内搬迁的。所以,冲绳县民的力量实际上是分化的。再加上冲绳的普通民众没有更多的手段应对美军和日本政府,仅仅搞集会游行之类的活动,并不能从根本上撼动美军在冲绳县内新军事基地的建设,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日本政府既定的政策。所以,冲绳县民反对美军军事基地的活动,反对日本政府政策的活动,主要限于制造声势、赢得民心方面,并不会对美日两国政府的实际政策产生根本性的改变。此外,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这样的领导人,除了有冲绳普通民众的支持以外,在日本的政治根基并不深厚,同时还存在着冲绳反对派的力量。因此,他们的反对活动难以产生持久的效果,也难以把他们的愿望落到实际当中。不得不说,领导这样运动的县知事翁长雄志具有某种悲催的性质。冲绳县民的内心愿望也将在美日两国政府的联合打压和手段拖延之下,不仅遭到压制,并且一如往常地落入无可奈何的境地之中。

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断,不仅翁长雄志是悲剧式的英雄,连冲绳县民也是悲剧式的人民。

(作者:周永生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