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恢恢 插翅难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3 12:47:38

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举措,关系人心向背和我国国际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控逃工作,中央纪委今年3月曾表示,2016年将是追逃追赃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攻坚克难年”。

腐败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打击腐败是全世界各国政府共同的责任,中国大力推动和参与反腐败国际合作、境外反腐追逃的决心和举措坚定而有力。随着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正在撒向全球,海外追逃的大网越织越密,那些潜逃、藏匿的腐败分子难逃“瓮中之鳖”的命运。6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第36号唐东玫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给外逃的腐败分子释放出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强烈信号:不要以为自己逃出中国就可以逍遥法外,就可以“劫”后余生。这样的的想法大错特错!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一样没有安全感,一样要捉拿归案、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就决不停止。唐东玫的投案自首也说明,“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干部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逐步增强,中央纪委不仅有坚强的决心,更有铁腕的手段对一切腐败分子全面开战。

“天网”恢恢,插翅难飞。“天网2016”行动让广大人民看到了中央纪委全面反腐工作的决心,也给那些心存侥幸或轻视法律的腐败分子致命一击,给那些想腐的领导干部形成了强大的心里震慑,给未腐的领导干部敲响了拒腐防变警钟。过去,一些腐败分子把外逃作为后路,“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继续过着奢侈无度的生活;而现在,海外追逃早已布下天罗地网,掀起强大的追逃追赃攻势,让外逃贪官无处遁形。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网2016”行动是一把主动出击的利剑,有着极强的威慑力,谁也不能逍遥法外,撒下“天网”,意味着清除腐败“避风港”,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贪腐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海外不是“法外”,贪腐难逃“天网”,腐败分子“国内犯罪国外躲”不过是一场黄粱美梦。天下之大,不容腐败有容身之处,天网密布,就是要让腐败分子“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中央纪委用行动表明,无论外逃贪官藏匿在世界哪个角落,都将有一天会被押解回国,接受党和人民的审判,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天网”恢恢,震慑常在,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心存敬畏,切勿心存侥幸。(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