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 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14:32:26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5周年华诞。95年历程,世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华儿女披荆斩棘、浴血奋斗,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所取得的卓越功绩;67年执政,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党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来的科学论断。这一科学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立足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着眼于党的建设的长远发展,所提出的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理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理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全面”,关键是“从严”,重点是“治吏”。这是治标与治本的统筹兼顾,是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双管齐下。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集中与统一的根本保障,是推进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的根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要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要覆盖党的各级组织和各个部门;要面向8700多万党员和430多万个党组织;要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要实现建章立制与落实执行的有机统一;要完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

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要严格按照党章、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要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邪气;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全面从严治党之“治吏”,要增强从严治吏的紧迫感,把从严治吏作为从严治党的当务之急;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六条原则和选拔任用条件,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要对各级干部进行严格的思想政治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所要求的:“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总而言之,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特别是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 刘玉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