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南海问题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作者:岳连国、董爱波、黄河 来源:新华社
2016-06-28 08:51:07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岳连国、董爱波、黄河)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指出,南海问题应由直接当事国本着睦邻友好原则,根据业已签署的文件及国际海洋法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杰尼索夫在普京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杰尼索夫说,近一段时间南海局势复杂化,这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各种域外势力的介入所导致。

“关于南海,外界说法颇多,其中涉及维护航行自由。”杰尼索夫说,显而易见的是,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应该会更加重视航行自由问题,因为中国绝大部分外贸货物都通过海路运输,其中包括南海航路。俄方看到,中方正在尽一切努力维护南海航行自由。

谈到两国关系时,杰尼索夫说,俄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对华关系视为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普京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深入探讨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双边关系问题,将达成旨在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

他指出,作为此访成果,双方计划签署约30个文件,不仅涉及国家和政府部门层面,还涉及公司和社会团体层面。双方看重文件质量,那些将要签署的文件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文件的签署将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开辟前景。

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杰尼索夫表示,中国已经连续几年保持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不久前,俄罗斯进入中国十大贸易伙伴行列。两国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推动经济合作取得进一步发展。

杰尼索夫说,两国贸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两国不仅引导双方公司开展较为广阔的投资合作,还希望提高双边贸易中先进技术、机械和设备等创新产品的比重。

他说,近一段时间,俄中两国一批高科技项目的谈判进程得以加快,这包括联合研制大型民用飞机和新型直升机。两国在航天领域正在开展长期互利合作,双方在开展零部件贸易的同时,还谋划合作实施包括探月在内的航天计划。

谈到两国地方合作时,杰尼索夫建议调动两国地方开展经济等领域直接联系的积极性。他指出,近年来,俄罗斯远东地区,首先是滨海边疆区,采取重要举措来改造整个经济体系,改革地区经济管理体制,目的是为了更积极地与外国伙伴,首先是中国伙伴开展合作。其中,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正在创造比以前更为有利的条件,为中国外贸货物转运和过境运输提供服务。

2015年5月,中俄双方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杰尼索夫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经济一体化,这一倡议只有通过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才能得到落实。他认为,该倡议不仅涵盖古丝绸之路沿线的狭长区域,其涵盖区域要广阔得多,因此俄远东地区的一些项目也可以成为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的组成部分。

根据中俄两国领导人倡议,2016年和2017年两国举办媒体交流年。杰尼索夫强调说,仅在今年媒体交流年框架内就计划举办约260场各类活动,主要涉及媒体记者之间的交流,还涉及为记者创造良好条件,让他们能更好地了解对方国家及其人民的生活,以便更好地向自己的读者和观众讲述对方国家发生的事情。

杰尼索夫表示,希望增加两国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习俗和历史。他对中国公民赴俄旅游人数增长表示欢迎,认为旅游合作将对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