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应用 求取移动互联网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薛家明 来源:未来网
2016-06-28 18:25:37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8日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信息服务的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句话清晰的勾勒出当前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发展趋势。一方面,移动应用作为移动互联的重要通道、O2O模式的核心载体,在公众的生活中已不可或缺;随着“互联网 ”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批创业者、资本涌入,互联网应用市场空前繁荣。另一方面,移动应用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安全形势堪忧。少数APP被不法分子利用,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及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有的还存在窃取隐私、恶意扣费、诱骗欺诈等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社会反映强烈。

在琳琅满目的应用商店,恶意APP只是少数。但少数却可能毁掉客户对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信任。一旦被恶意APP扣费、泄露个人信息,或者是不断被推送淫秽信息,客户会怎么办?拉黑、投诉,失掉信任,给整体的用户体验蒙上阴影。

可见,净化网络应用程序,既是保护网民权益的举措,也是维护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必要措施。比如《规定》明确要求,APP不得随意调用手机权限、侵犯用户隐私、发布虚假广告;不得利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这些举措,既为网民提供了安全保障,更为互联网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更难能可贵的是,《规定》在保护网民安全权益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保护网民的自由度。比如,《规定》依据“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如此,既保证了网民在前台闲云野鹤、自由潜水的上网体验,也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网络安全。

而且,《规定》明确提出,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人民团体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推进政务公开。这不仅能加大权威信息的供给,保障网民接受安全、优质、便捷、实用的信息服务。更能压缩谣言泛滥的空间,确保网络风清气正。

由此可见,互联网应用规范管理,并不是在割APP开发者的肉,更不是在限制网民的自由。相反,净化网络APP是网民安全权益的重要保障,也是互联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支撑。我们需要以更健康的心态,配合互联网应用规范管理。总之,网络安全是一个生态圈,净化网络应用是最大公约数。只有研发企业、应用市场、个人用户各方一起携手提高安全意识,才能不断优化网络安全生态链,促移动互联健康有序发展。

(未来网评论员 薛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