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保持党的纯洁性——十八大以来我党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

作者:罗忠敏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6-29 20:54:51

作者:罗忠敏(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95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段峥嵘的岁月,我们党不断前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保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本文,将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反腐工作上的伟大成就来关注党的纯洁性。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国家实力迅速增强,但腐败现象也呈现出易发多发的势头。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正因如此,党和国家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中留下独特的印记。

一、铁腕惩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150多只”老虎”落马,20多万只”苍蝇”被处分,超过800只“狐狸”归案。

“打虎”。2013年至2015年,从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和审查高级干部人数看,连年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从分布地域看,查处的高级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白恩培、蒋洁敏等纷纷落马。他们有的曾经位居党政军要职,野心膨胀,广植党羽,排斥异己,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污染源,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有的长期主政一方、盘踞一域,苦心经营“独立王国”,上下勾连;有的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部门和企业搞“领地”、“家天下”那一套,老虎屁股摸不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不是没有掂量过,但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对腐败毒瘤打出重拳。反腐,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铁帽子王”,随着一大批“老虎”被绳之以党纪国法,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拍蝇”。据中纪委官网统计,仅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期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有80516起,共查处人数达91550人。对那些官职不高、案值不菲的“小官巨贪”,严加查处。“猎狐”。过去三年里,“天网猎狐”行动布下天罗地网。截至2015年11月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天网猎狐”行动向腐败分子发出强烈信号:境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有逃必追,一追到底!

二、肃纪正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必须横下一条心抓好。作风建设如何抓?中央从严制定并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纠正“四风”。围绕节点,抓早抓小,寸土不让,锲而不舍。过去,不正之风侵蚀了节日文化,粽子、月饼、大闸蟹、贺年卡、年货节礼等越送越奢华。要彻底纠正“四风”,就必须从具体问题抓起,从小处着手,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在这些享乐奢靡之风易发多发的关键时刻,运用多种形式发信号、划红线,强化提醒警示,形成抵御“四风”反弹的坚固防线。现在,高档节礼变成“烫手山药”,公款吃喝显得“格外扎眼”,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节日风气的变化。

“四风”问题积弊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必须出重锤、严惩戒,刹风肃纪。2015年1至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2128起,处理党员干部432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11人,含省部级干部8人。与上年同期相比,2015年对“四风”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上升幅度达37%。党中央对此类问题的纪律审查、处分力度大大提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四风”问题“一案双查”,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加大问责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将责任扛在肩上,促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

三、扎紧笼子。当前暴风骤雨般的强力反腐大快人心,对贪腐官员形成了强大震慑。但反腐必然要经历一个从治标到治本的过程。唯有以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使得官员不仅“不敢腐”,而且“不能腐”“不易腐”,“不想腐”,才是真正的治本意义上的反腐之道。

首先,要扎紧反浪费笼子。2013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楼堂馆所的豪华”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予以坚决整治,强调要“建立健全包括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严厉的惩戒机制在内的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9个月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施行,成为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以条例为引领,一个“1+20”的制度框架不断建立完善,从预算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临时出国、领导干部待遇等各个方面织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之笼。

其次,扎紧党内法规笼子。在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任务。10个月后,重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印发施行。两者一柔一刚,前者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指明道德高线,后者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行为底线,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作风、纪律等方面新要求转化为党内法规,实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四、加强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了8轮巡视,共巡视了149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金融单位党组织的全面扫描。

明确巡视监督定位。针对以往巡视内容过于宽泛的问题,巡视组擦亮巡视利剑,聚焦问题,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和腐败问题,巡视监督越做越实、越做越细,遏制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冲着具体事、具体人、具体问题而去,推动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巡视发现问题触目惊心。

抓好巡视成果运用。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对移交的问题分类处置、优先办理。中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案件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整改情况党内通报和向社会公布的“双公开”,前7轮巡视的118个地区和单位整改情况已经全部公开,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各省区市党委、部分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规范巡视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态势。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凸显了党内监督制度的力量。

五、深化改革。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责任是关键。深化党的纪检体制改革,关键在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央纪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追究。2015年,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受到责任追究。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纪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责无旁贷。能否履行好监督责任,取决于纪委的履职能力。十八大以来,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中央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两轮调整,增设纪检监察室,组建组织部、宣传部,新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数量进一步加强,分别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近70%。同时,省、市两级纪委也相应完成内设机构人员调整,机构精简比例达90%,并拢五指、攥紧拳头,真正实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项主业。

稳步推进“两为主”。为破解“党内监督难”的问题,稳步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党委对同级纪委的话事权收窄,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的控制面加宽,“一把手”监督难问题正在逐渐疏解。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贯彻实施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意见,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立7家派驻机构,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派驻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提高履职能力,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抓好本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实施改革后,从制度上消除可能影响派驻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的障碍,规避了“派”的虚化和“驻”的牵制,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机构跳出来看,钻进去干,工作更加超脱,派驻威力逐步显现。

综上所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仍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了但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此,我们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是,强化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做出成效;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查处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治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夺取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