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培养中国决策者的摇篮

作者:蔡琼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09:17:04
党校:培养中国决策者的摇篮

来自非洲的学生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课堂上认真听讲。

中国日报6月28日电 (记者 唐跃)在中国,有这么一类学院,虽然影响力极强,但从未在大学排名表上出现过。相比其它机构而言,这批学校更能影响中国最具权势者的思想,相应的,也会影响中国的未来。

它们便是党校。中国各个级别的党校加起来约有2900多家,它们不仅是待提拔领导人接受教育的地方,还是讨论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地方,更是决定政策走向的地方。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党建教授甄小英指出:“在西方,你是看不到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去党校学习。党校对中国党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甄教授补充道:“那些认为领导干部去党校学习只是为了向党表示忠诚的想法是肤浅,也是带有偏见的。来自中国各个省份的官员借着在党校学习的机会交流政府管理经验。”

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校便是这座金字塔的顶端。它的前身,也就是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1933年创立于当时的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省瑞金市。

现任校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历任校长包括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胡锦涛和习近平。

2005年,中国成立了三大中共中央直属国家级党校。

位于上海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专门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而设。而位于江西井冈山和陕西延安的学校,则因自身是前革命根据地而更加强调党的历史和精神。

习近平主席曾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共有34所省级、15所副省级、360所市级、2500所县级党校,党校教职工总共约有10万人。

去年12月,曾在2007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全国党校会议中指出,“相当一些同志还没有从这样的高度认识党校作用、看待党校工作,不重视党校工作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不少人认为党校可有可无……这些都应该加以纠正。”

坐落于颐和园隔壁的中共中央党校一度成为中国最神秘的地方之一。

尽管如此,近年来它还是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2010年6月30日,也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共中央党校首次邀请外国记者参观学校,并举办访谈活动,此举堪称史无前例。

与此同时,该校也日益成为最受外国领导人欢迎的参观访问、开展演讲的场地。

过去10年,越来越多的外国首脑或国际组织领导人参观中共中央党校,为学生们做演讲,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以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Loong)等。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教授宫力指出,拉姆斯菲尔德2005年10月访问中国时,没有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去参观北京大学,而是到了中共中央党校。

他表示:“虽然有很多领导人想参观我们学校,但是,我不得不遗憾地告知大家,鉴于公务繁忙,我们不得不优先考虑那些级别较高的官员以及一些顶级学者。”

海外学生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不仅招待过外国访问者和演说家,同时也培训了很多外国留学生。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上千个官员参加了相关课程培训。

中国对外援助项目包括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开展研讨会,也会开展一些与城市规划、开发区建设以及反腐败工作相关的话题讨论。很多项目吸引了发达国家官员对中国投资蓝图的关注。

尽管主题不同,但是所有为留学生开设的课程都是以介绍中国概况开始,课程包括《中国综述》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间的关系》。

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刘根法指出,讲座上所谈内容不受限制,但是绝不允许出现傲慢与自大。

他补充道:“讲课时,面无表情不行,空谈理论也不行。你需要做一个讲故事的人。如果你不这么做,中国人是不会听的,更不用说外国人了。”

党校:培养中国决策者的摇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