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多国人士:南海问题应通过双边对话方式实现和平解决

作者:伍岳 来源:新华社
2016-07-01 10:47:21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伍岳)多名拉丁美洲国家人士29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问题应通过双边对话方式实现和平解决,域外国家不应过多干涉。

厄瓜多尔高等教育部部长雷内·拉米雷斯表示,南海争端需要当事国通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这是解决地区领土领海争端的唯一方式。他赞同中方立场,认为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中菲南海争议不具有管辖权。

智利马约尔大学教授何塞·哈拉指出,域外国家应充分尊重当事国通过双边对话解决相关问题,不应干涉其他国家的双边领土纠纷。

同时,他表示第三方插手地区纠纷,以及将两国领土争端国际化的做法不利于事情解决。“菲律宾单方面推动国际仲裁的做法不合适。”

乌拉圭广泛阵线执行秘书处成员耶卢·帕迪尼亚斯认为,域外国家对南海争端的历史沿革和现实情况并不了解,对该问题的干预毫无道理。区域国家间的领土争端应当由当事国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对话解决。

帕迪尼亚斯表示,历史事例表明,对于领土争议的国际仲裁会使两国关系趋于紧张。“我们希望中菲双方从历史出发,本着服务亚洲人民、维持地区和平稳定的态度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中国是最早对南海实行管理的国家,我们应该尊重历史。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有权利对南海岛礁行使主权。”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学者费里西亚诺·贝尔加拉说,国际社会和仲裁庭应当尊重中国希望通过双边协商、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

“我们希望南海问题当事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和平谈判。我们认为中方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支持中方通过对话方式和已有机制解决问题。”萨尔瓦多马蒂阵线中央委员卢尔德斯·帕拉西奥斯说,“中美洲看上去距离南海问题很遥远,但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理念是全世界共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