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公布五十三册史料力证南海自古以来属于中国

作者:潘毅 来源:央广网
2016-07-01 11:34:25

央广网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6月30日上午,中国史学会举行南海问题研究最新成果报告会,台湾政治大学唐屹教授作主题报告,公布了他搜集、整理、编辑了50多册有关中国南海问题的重要资料,力证南海自古就属于中国。

在报告中,唐屹指出,1949年国民党迁台时,带走了大批档案资料,但因为各种原因,很多没有得到妥善的保存,而新中国在和邻国进行边界谈判时,却缺少民国年间的相关档案资料作支撑。唐屹所搜集的资料,均来源于台湾地区相关行政部门的档案,全部采用影印方式呈现,是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一手资料。

唐屹:其中30个界约在台湾还有原档原件,20个是大陆一个老先生出版的,合在一起五十个界约界图。

来自海峡两岸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这一学术报告会,并在讨论中指出,唐屹教授及其团队所编辑出版的南海问题档案资料,使有关南海的史料整理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参加评议的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李国强研究员指出:洋洋五十三册,页数逾万,向我们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国政府管理管辖南海诸岛的史实,这些史料有力证明中国是南海唯一的主人,有根有源,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有史有据,至近代之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的管理、管辖是有效的、持续不断的、是被国际社会所承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