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纪念建党95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4:01:48

【专家谈】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纪念建党95周年

2016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习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由此可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和核心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为导向,新一届中央高举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出台了惩治腐败、治理网络、改善生态、推进法治、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都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对人民呼声的直接回应;同时,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的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的提出,无一不是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思想而具体展开。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利益作为党的利益唯一追求。早在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要求我们党的全部工作的指向和价值追求,就是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利益,让广大人民最大程度地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呼声作为党的行动唯一信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对“全心全意”最好的诠释,就是一切以人民的期待为向导,时刻倾听人民的心声,及时回应人民的呼声,不断满足人民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民满意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党制定政策措施的出发点,也作为衡量政策实施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这个根本标准上升为唯一标准,党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人民满意的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做,人民不满意的就要下决心改。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力量唯一源泉。马克思主义始终认为,“人类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毛泽东多次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为中心思想,更加突出强调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党在其中的作用是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提出,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它科学回答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谁执政?如何执政?”这一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反映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科学的执政观,要求党的各级干部永远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充分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思想、政党思想和执政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它真正把人民置于治国理政的中心,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新一届中央治国理政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将不断得以丰富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不断得以丰富与完善,以此为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胜利圆梦!

(作者系宁波市委党校副校长 冯建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