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敢于担当 永葆先进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5:09:13

【大家谈】敢于担当 永葆先进

今天是党95周岁的生日,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节日。纵观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既是一部充满艰辛的奋斗史、创业史,也是一部走在前列的先锋史、光荣史。

也许是中国选择了七月,抑或是七月选择了中国。95年来,无数的历史瞬间,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风雨历程:从昔日上海老渔阳里诞生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到今天拥有8800多万信仰共产主义的追随者;从任人宰割的百年屈辱,到翻身当家的万丈豪情;从冲破黑夜束缚的小船,到驶向光明彼岸的巨轮。这是从弱小到强大的95年,是从革命到执政的95年,更是带领中国人民从贫穷落后走向伟大复兴的95年,中国共产党人以大义凛然的气概、从容自若的风度,充分展现着自身特有的“红色气质”。

敢于担当,是我们党95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正是有了这种担当的精神,我们的党那颗渴望光芒,追求光明的心没有动摇,没有被污染,反而更加宽阔、执着。从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正是因为有了担当的精神,我们的党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上阔步前进,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永葆先进,是我们党95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的强大动力。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源、执政兴国之基。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以自己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理论指导,胜利地完成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任务,当之无愧地确立了时代先锋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以无私奉献的高尚人格和模范行为,在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创立了新的功绩,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忆往昔峥嵘,看今朝辉煌。民族复兴之梦在探索的脚步中不断延伸,国富民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员带头攻坚啃“骨头”,率先垂范涉“险滩”。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身影,犹如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共产党员不仅是组织者、推动者,更是战斗员、主力军,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更要具备能担当的能力,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还要在时势变化中与时俱进、遵循规律、把握前沿、创造机遇、抢占先机,实现“弯道超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永葆先进本色,以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陈昭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