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5周年,中共党员队伍日趋多元化

作者:郭敬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7:43:18

中国日报7月1日电(记者 彭奕宁)文倩(音)觉得自己可能不属于“典型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她说:“我觉得,典型的共产党员应该就职于政府部门,起码也得是国有企业,而我只是名自由职业者。”

2011年毕业以来,这位27岁的陶瓷艺术家就一直居住在“中国瓷都”江西景德镇。

由于没有工作单位,她的党籍由老家华东地区江苏省的当地县级党组织授予。

她补充道,在中国的艺术圈里,人们通常不谈政治,周围多数朋友也不知道自己是党员。

她说,“父亲一直在帮我维护党籍,包括交党费等种种事宜。换届选举之类的特殊场合我也得到场,因此常常飞回老家投票。”

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李贺林表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党员队伍日益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进来,尤其是那些高学历及企业界人士也都加入了进来。

文倩大一时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她表示,“我们班很多学生都申请入党,三十名申请者中,第一年就入选的只有两三个。我在学生会工作,其他的入选学生也都十分优秀。”

选拔程序极为严苛,竞争又极为激烈。她必须得做学习及思想汇报,包括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提高人们生活水平。

文倩的父亲和两个姐姐都是党员。她说,“他们告诉我只有最优者才可入党。我很自豪能被选上。这并不容易。”

党员学历不断提高

1982年,4000余名县级党委领导班子中仅4%的人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截止到2015年底,50万余名村级党支部领导班子中,14.4%的人员接受过本科及以上水平教育。此外,44.3%的党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而这一比例在2006年为30.7%;2006年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25.4%,在2006年这一比例为23.3%。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30日发布的消息称,女性党员人数占比由2006年的19.7%上升至25.1%。

报道指出,2015年,党员申请人数为2220万,但“党员发展程序更为严格”。即使党员增长率下降0.2%,党员质量仍在不断提升,党员队伍也日益多元化。

陈春华(音),高中18岁那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在中国一所大学念完书之后,又到美国学习政治学,业已获得硕士学位,今年将获得博士学位。

她表示,“我没有问,但我觉得,在美国攻读硕士期间,学校很多中国学生都是党员。这是因为一般发展优秀学生成为党员,他们更有可能接受高等教育或出国深造。”

她说,高中同年级800名学生中,只有两名同学被纳为正式党员。

包容度高

陈说她在美国遇到的非华裔人士大都对中国共产党了解甚微,但即使在他们知道她的党员身份后,也没有以“红色共产主义”的刻板印象看待他。

“大多数人仅仅感到好奇而已,问我加入共产党的原因以及是否信仰党的理论,”她说道,“总之,我的政治立场并没有对我在美国的生活和学习造成影响。”

于明成(音)今年33岁,是四川省一医院的一名男护士。他说加入共产党并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相反地,这意味着他身上将要肩负更多的使命。

他还说,中国共产党员都应以身作则,投身志愿者工作,为特殊事业以及资金项目筹善款,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成为共产党员就意味着你在同龄人中是出类拔萃的。这是你的荣誉证明。我想这就是各个领域的人争相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因吧,”他说道。

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也是共产党员队伍日趋多元化的原因之一。截止去年年底,共产党员数量就从1921建党初期的50人增长到8876万人。

“对如此庞大的一个政党来说,其共产党员背景多样化也是情理之中,”李说,“多元化趋势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如何治党带来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