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以高度自醒的责任担当继续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罗建华 来源:法制网
2016-07-01 19:55:37

【大家谈】以高度自醒的责任担当继续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光辉历程·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⑤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透析字里行间,蕴含着高度的自醒自警,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从未忘却、永不懈怠的责任担当,也是对全党8800多万党员的提醒和告诫,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从常理上说,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理当为之自豪。

但成绩属于过去,考验始终相随、从未远去。诚如习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反观现实,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也更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个历史目标。但应该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轻而易举就会来到,更不会一蹴而就就能实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是其应有之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唯此才能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我们纪念建党95周年,于全党而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永恒不变的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担当,团结和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