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激流中奋勇前行

来源:新华网
2016-07-03 15:32:52

[专家谈]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激流中奋勇前行

陈 坚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段饱含哲理的经典之语,是对近代以来中国一百多年历史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95年光辉历程的生动写照,给予我们当代共产党人以历史启迪与智慧昭示。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国难当头,救亡图存复兴中华,成为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有识之士不屈的追求与梦想。从洋务派的“强国梦”到维新派的“立宪梦”,从农民起义的“天国梦”到民族资产阶级的“共和梦”,充分展现了仁人志士寻求强国富民、振兴中华的苦苦探索,无不彰显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追梦”精神。令人遗憾的是,所有这些努力与尝试无不以梦碎和失败而告终。

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是旧式的农民起义,还是资产阶级改良与革命,由于其自身这样那样的历史局限性,都无法拯救中国于苦难,更谈不上为民族复兴中国梦找到真正的出路。要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必须有一个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有先进思想武装的政党来领导,这是1840年以来中国历史无可辩驳的结论。

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宣告成立。自诞生之日起的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历经了许多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敌人的前堵后追、延安时期物质条件的异常匮乏、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中的挫折、改革开放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面对这些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丝毫犹豫、观望、懈怠、退缩,而是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与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事实胜于雄辩。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党95年的历史用无数事实告诉我们这样一些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中国,必须始终牢记,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势力,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社会主义中国也无法实现团结统一,无法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伟大成就,无法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在中国,必须始终牢记,没有其他任何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稳定中国,只有这条道路才能引领民族复兴中国梦最终变为现实;没有其他任何理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没有其他任何制度,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在中国,必须始终牢记,党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同命运,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要毫不迟疑地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一道,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也是党和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砥砺前行的现实基础与精神财富。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无论前进的道路中面临多大困难、挑战、风险、阻力与矛盾,中国共产党人不能犹豫、观望、懈怠、软弱、退缩,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创新、不怕牺牲,与人民共呼吸、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同命运,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