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七一”讲话为中共开良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04 13:58:17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外媒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以及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出的政治良方。在7月1日庆祝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明确了将加快推进这一进程。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1日报道,根据中国的传统,每满5年或10年的建党周年庆祝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最高领导人在这样的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揭示党的政策重点,已成为后毛泽东时代的一种传统。

习近平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讲话中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报道称,如果有官员指望中共声势浩大的反腐斗争会逐渐偃旗息鼓,那他就打错了算盘。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我们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中共是全世界成员最多的政党,目前拥有超过8800万名党员——相当于法国和澳大利亚人口的总和。反腐斗争是中共增加人民对其信任度的重要任务。

报道称,中共面临着后毛泽东时代最复杂的局势。习近平在讲话中释放了对外政策中不容置疑的信号:“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样的表态出现在海牙仲裁庭即将对南海案进行裁决之前,显然意义不凡。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日报道,习近平7月1日在纪念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强调了保持意识形态纯洁的重要。

报道称,在经济日趋繁荣和拜金主义日益盛行的中国,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正在制造阶层紧张关系。在这一大背景下,习近平敦促8800多万名党员不要“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发表全长1个多小时的讲话时说:“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国有媒体新华社在官网上对这一讲话进行了直播,YouTube网站也对讲话进行了直播。

报道称,习近平还在中国海疆发生争端之际捍卫了中方的立场。中国拉近了与俄罗斯的关系,同时在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摩擦日益增多之际与东南亚国家发生争执。预计海牙仲裁庭本月将对菲律宾挑战中国主权声索一事作出裁决。

习近平说:“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

报道称,他还对台湾“独立”表示了强烈反对。这是在对北京友好度不及前任的蔡英文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后,他就这一问题的公开表态。他说:“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听众对此报以掌声。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意识形态信仰对于确保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至关重要,在庆祝中共成立95周年之际发出了严肃政治纪律的有力呼吁。

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共官员和党员会议上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

习近平在全国直播的讲话中坚决捍卫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共根本指导思想的地位及其在指引中国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就。

报道称,在中共看来,意识形态热情的滑坡会危及该党近七十年对政权的掌控。自2012年底以来,中共一直努力用铁腕纪律和民族主义使命感为该党重新注入活力,遏制令中共领导人担心可能削弱其执政合法性的腐败和不良官僚作风。

报道称,曾就毛泽东思想遗产写过一本书的驻北京研究人员祖德·布兰切特说,习近平的讲话是一种告诫。这意味着中国的愿景与一个强大且具有组织性和高度纪律性的共产党是分不开的。

外媒:习近平“七一”讲话为中共开良方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