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版图升级 改革需要跟进

作者:陆娅楠
2016-07-06 12:45:12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干线翻倍,中西部路网加密……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让人们再次看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大空间。

  现阶段加快铁路建设,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铁路路网串联各级城市,投资规模数以万亿元,又关联着几十个产业的兴衰迭代,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因如此,当下加大铁路投资,不仅能丰富群众的出行选择,完善中西部贫困地区的运输结构,还可以对冲当下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更有助于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可谓补短板、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四箭齐发,一举多得。

  然而,在市场需求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如此诱人的蛋糕被捧出来,怎么分,谁来吃,如何消化得更好,引人注意,也更需仔细权衡。其实,“中长期规划”对这个问题也有所谋划:培育多元投资主体,放宽市场准入。

  中国铁路行业要想迎来一个良性大发展时代,不可能也没必要唱独角戏。总负债已突破4万亿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依靠银行借贷、发债,支付目前每年六七千亿元的基建投资已捉襟见肘,恐怕再难独自撑起投资翻番的新摊子。盘活现有资产,用市场化方式多渠道融资,是铁路总公司在新蓝图面前必须应对的新挑战。

  不唱独角戏,意味着要吸引包括民间投资、外资等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这也有赖于深化铁路改革。这些年,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政策出台了不少,民间资本依然观望情绪严重。缺乏稳定投资回报的好项目是重要原因之一,而这又和铁路改革本身的进程有关。如果说,撤销铁道部建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政企分开,理顺铁路与国家的关系,是中国铁路改革的第一步,那么,打破垄断引入平等竞争者,理顺铁路行业内部关系,则是中国铁路改革的第二步。这一步走好了,才能培育出公平公开、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目前,效益好的、效益差的、经营性的、公益性的……各种铁路从投资到运营依然掌握在铁路总公司手中。也就是说,“铁老大”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改革破垄断,进而以竞争促改革,才能为“中长期规划”的落实创造更大的战略空间。

  解铃还须系铃人。更何况,增量改革是阻力最小的改革,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无疑给铁路行业提供了又一次增量改革的契机。在当下“一家独大”难以为继、引入竞争满盘皆活的情况下,可否拿出一些优质板块、一些优质线路,以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市场的诚意?又能否以保障民间资本拥有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为前提,支持民间资本搞一些苗圃式的投融资模式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创新,探索产权明晰的利益分配机制,从而搅活行业一池春水?

  从更高的层面上讲,《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要优化盘活的,不仅是铁路建设的国土空间,更是行业浴火重生的改革空间。拿出真正的改革气魄,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带给我们的,就不只是中国铁路版图的升级版,还有中国铁路行业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富竞争力的明天。 (陆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