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近日,359名在京工作的农民工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其中,年龄最大的学生48岁。" />

昔日农民工 今日大学生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7 17:14:04

中国有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近日,359名在京工作的农民工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其中,年龄最大的学生48岁。

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投资,不仅需要家庭重视,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是因为:

农民工有掌握一门技术、做好人生规划的需求。“三农”问题始终是值得重视、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由于观念落后、经济条件欠佳,许多背井离乡在京工作的农民工在青少年时期错失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他们早早地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地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年龄的增长,农民工原有的知识技术水平开始落后于时代,在这时候给农民工“充电”,指点迷津,有助于农民工在人生道路、职业生涯的中后期发挥更大作用。当下,“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为农民工提供了学习工商企业管理、会计、物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酒店管理、广告设计制作的机会,无疑是雪中送炭,为农民工今后发展铺平了道路。

给农民工搭建良好的教育平台,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社会公平。1986年,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适龄青少年普遍开始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然而,教育公平不仅仅体现在青少年均有机会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更体现在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推广。让农民工接受大学教育,是实现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一项良好举措。一方面,农民工投入时间与产出效益基本成正比,知识丰富了,收入增加了,生活好过了,农民工心里满意、行动积极。另一方面,由于原有文化基础参差不齐,让农民工接受基础教育、通识教育的可行性不大,而技术性教育容易上手,并且对今后生活、工作有极大好处,因此成为农民工乐于接受的教育内容。

只有对农民工进行思想、文化、技术方面的教育,才能将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国拥有13亿人口,如何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口红利,关键在人才的培养。对于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农民工,不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他们学习与原工作相关的管理技能,锻炼管理能力,激发事业潜力,培养团队精神,以便在今后以更高的视野去完成工作,改善工作方式,指导团队工作,成为行家里手。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农民工需要不断完善自身修养,发扬工匠精神,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谈及农民工群体,涉及诸多问题,包括养老问题、空巢老人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夫妻异地问题等,教育只是诸多问题的其中一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仍然需要全面兼顾、逐个解决。但毋庸置疑,当359名在京工作的农民工拿到大学毕业证书的时候,我们已经在改善农民工问题上前进了一大步。(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