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日下午,宜家集团开始向购买了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产品的消费者发送召回信息,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件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支持;二是如果墙体不能满足上墙固定的要求,宜家接受退货。这项举措,让沸沸扬扬的“召回门”事件降了温。此前,针对马尔姆抽屉柜产品“伤人”事件,宜家只召回北美地区产品的举动让国内消费者感到不满。" />

宜家“召回门”:大企业当有大气度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6:33:37

77日下午,宜家集团开始向购买了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产品的消费者发送召回信息,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件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支持;二是如果墙体不能满足上墙固定的要求,宜家接受退货。这项举措,让沸沸扬扬的“召回门”事件降了温。此前,宜家只召回北美地区产品的举动让国内消费者感到不满。

宜家此前迟迟未从中国召回问题产品,究其原因有以下两点。从表面看,“中国标准”过于宽松。与美国编号为ASTMF205714的衣物储藏单元标准安全细则相比,中国国家标准有所不同。对此,宜家表示,相关产品符合中国标准,也符合宜家的标准。然而,宜家忽视了一点,判定一个企业是否可以信赖,最重要的标准之一是消费者的满意程度。国家标准是不可触犯的底线,而消费者的满意程度则是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保障。从深层看,这是缺乏责任意识、避重就轻的表现。马尔姆衣柜的安全问题并非今日才有,早在1989年,就已经发生过惨案。如果不引以为戒,一味以国家标准做掩护,无视生命的陨落和受伤,片面强调消费者过失,实在缺乏企业良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家具零售企业,截止2008年,宜家在3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92家大型门店。企业做大了,责任意识也应该随之加强,这才能显示出一家大规模跨国公司的气度。

跨国公司应有国际理念和一视同仁的态度。宜家的产品面对消费者的购买力能做到精准定位,高中低档次的产品均有销售,并且提供可口的、符合当地饮食习惯的食品,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来挑选、购买,这是难能可贵的。如果因为未能一视同仁而被消费者一票否决,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加强国际理念,培养一视同仁的思想是宜家高级管理者的当务之急。

跨国公司应有责任担当和大气。把企业做大做强,口碑是关键。口碑不仅靠物美价廉的产品,而且依靠安全放心的产品质量。自1989年起,马尔姆抽屉柜至今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的惨剧。宜家与其将责任推卸给消费者,称“凡遵照安全贴士,将抽屉柜紧贴并固定墙壁的消费者家庭并未出现儿童伤亡情况”,不如转变观念态度,从自身找原因,改进设计方案,让一款畅销的抽屉柜变得更安全、放心,从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无论如何,发送召回信息这一举动体现了宜家的整改意识,相信能够得到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宜家在今后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时,能切实考虑消费者对于安全、舒适、放心的需求,真正做到“宜室宜家”。(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