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华盛顿举行

作者:章念生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11 09:46:26

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华盛顿举行

  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行。

本报记者 高 石摄

7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办,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协办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华盛顿举行。对话会围绕“南海问题:中方与美方的视角”“多角度看南海分歧与未来”“南海问题务实解决思路与建议”三个议题进行研讨。

来自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史汀生中心、美国海军学院、美国卡托研究所、耶鲁大学、美国战略预测智库等学术机构的15位美国学者和前外交官,与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南京大学、上海社科院、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机构的10多位中方专家一起对话。中美双方专家认为,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中美关系的障碍,双方应通过对话增进共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国的历史性权利不容否定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日前对外称,将于近期公布所谓最终裁决。对话会在最终裁决出炉前举行,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的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表示,这次对话会很及时,美国鼓励南海各方约束自己的行为。美中建交以来,双方在经贸、气候变化等各个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应该充分珍惜美中关系发展成果”。

参加对话会的美国海军学院语言和文化系副主任马伟宁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对话会非常及时,有利于双方加深理解,减少战略误判。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南海本来风平浪静,上世纪70年代以后,菲律宾等国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共42个岛礁,才产生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领土争议问题。几十年来,菲律宾等国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上大兴土木、部署武备,不断在海上采取挑衅行动。“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绝不是加害者、肇事者,而是完完全全的受害者。”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最早发现、命名并开发经营南海诸岛的国家,也是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的国家。二战期间,日本非法侵占中国西沙、南沙群岛。二战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确立战后秩序的文件,收复了被日本侵占的南沙、西沙诸岛,恢复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权。

美国资深外交官傅立民认为,中国在南海的权益是历史上形成的。中国最早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权。二战期间,日本非法侵占西沙和南沙群岛。1945年,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在美国的帮助下收复了西沙和南沙诸岛,并在永兴岛、太平岛部署军队。

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终都是非法的

与会者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给予充分关注。戴秉国说,南海争议有关各方一直在通过谈判协商探索和平解决争端,这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各方有着成熟有效的机制,“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在不断取得务实进展。但菲律宾居然搞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其自行扩权、越权审理并做出裁决,这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非法的、无效的。

吴士存对本报记者表示,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终都是非法的,无论结果如何,中国都不接受和承认裁决。“在南海仲裁问题上,不要幻想中国会做出妥协。”他说,中国不参与、不接受仲裁有理有据,中方将坚定捍卫在南海的主权,绝不会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

傅立民对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是由国内政治驱动的,试图避免国内民众对其外交政策失败的批评。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世界)国际法研究院院士易显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和中菲海洋划界问题。领土主权不在海洋法公约调整的范围内,自然不在仲裁庭的管辖范围内。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不是为了解决争端,而是妄图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知名法律专家都表示,南海仲裁案整个过程都是非法的,菲律宾单方提起仲裁,违反了国际法。有的人对仲裁非常失望,认为这是为仲裁而仲裁。”自1972年开始从事外交事务报道的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仲裁游戏是为了让菲律宾逃避与中国进行双边磋商的义务。不管仲裁结果如何,都是为了向中国施压,让中国从主权声索的立场上后退。“这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设置障碍,是为磋商寻求筹码。”

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中美合作的障碍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虽然声称不持立场,但实际上却在选边站,这种做法遭到了与会者的批评。

事实说明,南沙群岛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和相关领土安排的一部分。战后相当长时间内,美方一直承认并实际上尊重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美方现在说在有关领土问题上不持立场实际上是一种倒退,是对自己参与构建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否定。” 戴秉国说,菲律宾搞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实际上背后隐藏着不良政治图谋,即有人有意挑事,刻意激化矛盾,怂恿对抗,唯恐南海不乱。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既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字国,也不是南海沿岸国,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站到前台,是因为南海仲裁案这出闹剧走到今天,已经成为美国企图迫使中国削弱南海维权行动、接受南海岛礁被多国非法占领并进而压缩中国海洋权益与海洋存在的手段。

美国前联邦众议员罗恩·保罗近期在“自由报道”访谈节目中表示,美国挑起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是危险的,代价高昂且没有必要。美国派遣军舰前往该海域的行为对两国关系具有破坏性,不是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是对中国进行恐吓与威胁,“美国这种行为具有潜在的危险性”。

马伟宁表示,美国在南海的行动没有任何合法性,因为美国既不是东盟成员国也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字国。美国各界对本国的做法也出现了不少质疑声音,质疑美国为何要在南海采取激进措施,目标到底是什么。他认为,美国的鹰派声音对南海局势稳定不利,客观上助长了那里的紧张局势。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认为,南海问题不应破坏中美关系的成果,否则将是极其愚蠢的。他认为,中美双方应更清晰表明立场,阐述底线,促成共识,力避冲突。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