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蒙古国大使: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已成为蒙古国各界共识

作者:斯勤 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12 09:41:40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已成为蒙古国各界共识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斯勤 朱曼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蒙古国总理邀请将于7月13日-14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时应蒙古国总统邀请于15日、16日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和蒙古国虽然共享4710公里的边境线,但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如今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蒙古国却是个神秘的国度。

对于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蒙古各界给予厚望,邢海明大使说:“这是李克强总理今年以来的首次出访,也是中蒙关系的一件盛事。我们的总理已经6年没有到蒙古访问了。这次访问正好赶上蒙古政府选举以后进行交替轮换,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访问。这次访问将会在政治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两国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将有重要成果。在务实合作方面,对推动两国之间的大项目、中项目,或者是双方之间的贸易合作,甚至教育领域、文化领域、广电领域的合作都会签署一系列重要的文件,对于两国之间发展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前,每逢蒙古国内选举,都会有人恶意炒作所谓“中国议题”,令两国关系出现波折,而记者注意到,此次蒙古国议会选举前后,“中国议题”不再成为话题,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已经逐渐成为蒙古各个政党的共识。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改变,应该说两国领导人的高层往来起到了重要作用。2014年夏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对蒙古国进行访问,不仅把两国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征服了蒙古人民的心,大大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和态度,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来自邻邦的友好和善意,开启了中蒙关系的新篇章。邢大使说:“中蒙是邻国,两国关系是一种长久的关系。但是现状要从2014年的8月说起,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那次访问为契机,两国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等三个领域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贸易方面,中国的对蒙贸易占蒙古总体对外贸易的62%——这是2015年的数字,投资领域,中国也已连续多年保持对蒙投资的领先地位,去年两国人文交往130万人次,蒙古大概有100万人次——蒙古全国人口只有300万——到中国旅游、经商、就医、学习等等。相对来说,中国来蒙的人还比较少,大约只有30万人,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中蒙关系总的不错,但是还有进一步的潜力。”

所谓“进一步的潜力”,邢大使最先想到的还是如何让更多的中国人走进蒙古,了解这个美丽的国度。他说:“中国去年因私出国达到1.3亿人次,但是到蒙古只有30万人,这确实是一个很小的数字。蒙古夏天很美丽,草原广阔,冬天白雪飘飘,景色很奇特,又是中国的邻国,在促进中国公民赴蒙旅游方面确实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目前在签证政策方面双方还在谈,中国公民现在到蒙古还需要办理签证,这些我们也在和蒙方进行积极沟通,希望进一步实现签证便利化,推动更多的中国人到蒙古来。”

中国是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中国将“一带一路”政策列为国家战略之后,蒙古国也提出了“草原之路”战略,希望以此和中方的“丝绸之路”对接,打造一条贯通亚欧的经济大走廊。邢大使介绍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政策,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蒙古是可以进行直接有效地对接的。蒙古也提出了‘草原之路’。通过‘草原之路’和‘丝绸之路’的对接,可以把两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国际上地位和能力的提高,蒙古各政党和各界人士普遍的共识是和中国发展战略对接,要搭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推动蒙古经济、社会、人文等全领域的发展。我们看重蒙古,蒙古更看重中国,这是我们进一步进行合作的积极基础。”

7月11日,蒙古国最重要的庆典国家那达慕即将举行,之后不久蒙古就将作为主席国举办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来自全世界53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将齐聚乌兰巴托,这对于蒙古可谓数十年难遇的盛事。对此,邢大使也献上了衷心的祝福:“现在已经进入了蒙古的那达慕季,骑马、射箭、摔跤,这是那达慕的传统项目。那达慕既是蒙古民族的盛世,作为友好邻邦,我们也分享蒙古人民的喜悦。那达慕期间,紧接着就举行亚欧会议。中国对蒙古的亚欧会议提供了大量的无私的支持,包括物质方面的支持、技术上的支持和组织经验的支持。那达慕是盛会、亚欧会议也是盛会,希望亚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提高蒙古的国际地位,同时也促进中蒙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