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访蒙古国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前瞻

来源:新华社
2016-07-12 09:41:40

原标题: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打造亚欧合作升级版 李克强总理出访蒙古国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前瞻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特稿: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打造亚欧合作升级版——李克强总理访问蒙古国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前瞻

新华社记者 田栋栋 于帅帅 尚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本月13日至16日访问蒙古国并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此次蒙古国之行是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适逢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蒙古国换届选举产生新政府,李克强总理将提出一系列深化亚欧互联互通、提升中蒙务实合作的新倡议和新举措,为打造亚欧合作升级版、开启中蒙务实合作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深化互联互通 推动区域合作走深走实

作为亚欧之间最大的政府间合作论坛,亚欧会议在过去20年里为两大洲间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有效促进了亚欧国家间的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最高级别的活动机制,隔年在亚洲和欧洲轮流举行。作为东道主,蒙古国把今年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体现了各方希望以互联互通为抓手推动亚欧务实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随着亚欧间联系日益紧密,亚欧各国逐渐在加强互联互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上达成共识,互联互通由此成为亚欧会议的优先方向。

中国一直是亚欧互联互通的倡议者和推动者。李克强总理2014年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上,就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并表示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自身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有条件用好和引导好亚欧会议机制。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些亚欧会议成员对中国的期望有所提高。面对新形势,中国应拿出更多勇气、资源和智慧引领亚欧互联互通的发展方向,既要努力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