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成蒙古国新政府首位客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7-12 15:58:08

应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13日至14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时,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7月15日到16日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推动“一带一路”对接“草原之路”

昨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介绍了李克强总理将访问蒙古国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李克强总理将出席额尔登巴特总理举行的欢迎仪式,与额尔登巴特举行会谈并共见记者,出席额尔登巴特的欢迎宴会。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双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以及中国援蒙残疾儿童发展中心启动仪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将会见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和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

孔铉佑表示,中方将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蒙方“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推动中蒙产能合作、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这次访问双方还将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涵盖农业、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

孔铉佑指出,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是中国总理时隔六年再次访问蒙古国,也是蒙古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李克强也成为蒙古国新政府成立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客人。

出席亚欧首脑会议阐述中国主张

亚欧会议是亚欧两大洲跨区域的政府间论坛,成立于1996年。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

孔铉佑说,这次是李克强总理第二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欢迎仪式、开幕式、两次全会、集体合影、欢迎晚宴、非正式会议、闭幕式等活动,在全体会议、非正式会议上发言阐述中方提升亚欧合作的期待和主张,并就重大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意见,还将与部分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孔铉佑强调,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亚欧会议创始成员国,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提出了累计28项重要倡议。中国期待本次首脑会议紧紧扣住合作主题,在巩固亚欧合作、凝聚共识、提升合作、增添动力方面取得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