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著名政评家克雷奇撰文警告:在南海问题上玩火必自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0:52:43

捷克著名政评家克雷奇日前在捷克最大政评网站《议会报》和斯洛伐克主流政评网《言论》上同时发表长篇访谈,阐述南海问题的历史和现实,支持中方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议的立场,警告美国和菲律宾不要在南海问题上玩火。文章发表后,捷克主流网站《新共和国》、《文学期刊》等媒体相继转载。

访谈全文如下:

在南海问题上玩火

问:在我们之前几次访谈中,你强调指出,南海问题是当今世界的焦点之一,即使谈不上最危险,至少也是最具风险,你不觉得这样评价有些言过其实吗?

答:如果同叙利亚、乌克兰危机相比,确实还不是大国直接介入的冲突,但在一定程度上是间接介入的......

问:我们来看看西方媒体的报道,他们宣称,恰恰是美国在努力调解南海相关国家间的纠纷,呼吁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并为此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这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答:你所言非虚,美国确实以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捍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名提供服务保障,但事实是自相矛盾的。与中国相反,美国迄未签署上述公约,而且它并非局外人。一百多年来,美国在该地区一直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我们只需回忆三个事件。首先,1898年美国同战败的西班牙签署协议,以2000万美元购得菲律宾。事实上当时菲律宾军队为争取自由已经占领马尼拉,美军主要是同他们作战。据一些史料记载,这场战争夺去了上百万菲律宾人的生命。后来日本占领菲律宾时,美国又试图象占据夏威夷一样占据菲律宾。其次,1900年,西方列强和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美军正是从菲律宾出兵。我们更不应忘记,南海问题还涉及越南,而美国在60、70年代曾发动对越战争,据称150-390万人丧生。

问:听起来确实如此,但这已是历史,如今冷战已经结束,越南还同美国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

答:冷战是结束了,但现在又开启了新一轮大国争斗。在这轮新的博弈中,某些大国的利益和野心并未改变。2012年美国开始奉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与此同时将军事重心从大西洋转至太平洋。他们计划到2020年在大西洋仅保留40%的海军战力,而在被称为新的心脏地带的太平洋将增至60%。

问:是的,但这与南海问题有什么关联呢?

答:当前美国出动了10艘航母中的六艘,其中2艘就在太平洋。几周前“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两艘航母组成战斗群,它们拥有巡洋舰、驱逐舰、核潜艇等作战装备,在东海、南海巡航,据最新消息已经抵达菲律宾海域。美国海军官网称,此举旨在检验双航母战斗群协同作战能力。而我认为,当今世界没有比这种航母战群更具威力的常规武器了。

由此可以看出,这绝不是“再平衡”,也不是公道的调解事态的法官之举,这完全是增强“军事存在”,控制和遏制中国的战略,是美国保持地区霸权的图谋。

问:为什么围绕南海问题有这么多利益争夺?

答:有几个原因。最紧迫的原因是上面提到的,近期将就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进行裁决。但常设仲裁庭审议南海案本身就很奇怪。2013年1月菲律宾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第十五章提起关于南海权益的诉求,但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这使仲裁案本身就存在诸多问题。因为仲裁庭无权审理涉及主权、边界争议或者历史所有权问题。有30多个国家对公约声明了保留意见,包括除美国之外的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国家,因为美国根本没有批约。简言之,常设仲裁庭根本不应介入此案。

问:这是否意谓着中国可以绕过法律解决纠纷的途径?

答:中国主张通过双边外交谈判解决上述争议,反对第三方干涉。可以预见,无论仲裁结果如何,西方媒体都会指责中国的侵略性,并在拒绝仲裁问题上做文章。

问:也许有人会说你吹毛求疵或杞人忧天,为什么你断定媒体一定会如此行事呢?

答:除了上述提到的所谓“再平衡”、通过遏制中国保持优势等地缘政治利益外,还涉及诸多当事方的经济利益,并且在历史因素和称霸野心的作用下,使问题更加复杂棘手。

问:你能否更清晰地解释到底是什么经济利益?

答:西沙和南沙群岛蕴藏丰富的海洋鱼类资源和原料,特别是石油。上述问题正是随着上世纪90年代南海地区国家经济发展而出现的。尤其是南海覆盖马六甲海峡东部,从中东运往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石油绝大多数需经此地。回程货物不仅运往中东,而且远达非洲和欧洲。这也是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南大门。这正是美国不惜以军事手段对该地域加以管控的原因。

问:这很清楚了,但你又为何称之为棘手问题?

答:声称对上述地域拥有主权的不仅是中国,尽管中国是基于事实捍卫自身权利,因为中国自古就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包括古代地图在内的系列证据。据称,中国自去年起加快在南海地区填海造岛,已将岛屿面积扩充13.5平方公里。这也是实施邻海区域联防战略。对南海岛屿提出诉求的还有台湾,这其实是中国诉求的一部分,台北的依据是1948年蒋介石政府同美国划定的“九段线”。上述岛屿被划定在中国境内,只是用的断续线。

很长时间都无人对该划界提出异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8年关于领海的声明中采纳了这一概念,同年这一立场获得北越总理的认同。南越政府对部分岛屿持异议。1974年在美国军事支持下,南越政府试图占据西沙部分岛屿,中国在反击战中收复部分岛屿。1979年河内接纳了南越立场,导致一场惨痛的冲突爆发,一直持续到1988年。

问:南海之争就是中越之争吗?据说正有人准备向越南提供武器。

答:目前南海有关各国均提出某些诉求,介入纷争的还有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越南的诉求依据同马来西亚、缅甸和菲律宾类似,源自被法国、英国和西班牙以及后来美国殖民时期。争端升级起于1978年菲律宾时任总统单方面宣布60%

南沙岛屿属于菲律宾,理由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200海里(370公里)专属经济区”的规定。2012年又一位菲律宾总统宣布将南中国海部分地区更名为“西菲律宾海”。2014年菲方向常设仲裁庭提起仲裁。但菲律宾恐怕除了得到华盛顿的“良好服务”外,其余将一无所获。这点很快就将得到验证。

问:那么你认为哪方有理?

答:从历史上说无疑是中国!当然,历史问题不能以战争手段解决,一切争端必须从现实出发加以解决,而不能采取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现在有两个法则,一个是《海洋法公约》,根据谁对岛屿现实管辖来判定归属。另一个是1928年常设仲裁庭判决美国与荷兰关于帕尔玛斯岛归属的仲裁案例。当时依据的是“有效占领”原则,即事实占有成为所有权诉求的基础。但即便这一原则也不能令争议各方满意。因此外交谈判确实才是解决争端的唯一的、理智的办法。

问:那么你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什么才是解决问题可能和理想的方案呢?

答:理想方案是,南海岛屿主权归中国,找到共同开发南海资源的路径。但无论怎样程度的妥协,都只有通过双边谈判达成。比如采用2002年中国同东盟10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解决方式。根据宣言第四条,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正如2000年中国同越南签定关于北部湾划界及渔业合作协定时,双方所展现出的诚意。

强制仲裁的挑衅手法不过是一种炒作,只会使局势更加紧张。以提供保障为名妄图在南海纠纷中实现自身地缘政治野心,也终将玩火自焚。紧张局势必须得到缓和,唯有谈判、谈判、再谈判。即便是再复杂、再冗长的谈判也好过一日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