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谈南海仲裁案: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主权存在

作者:张炎良 杨旭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7-13 11:03:11

罗援谈南海仲裁案: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主权存在

日前,著名军事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左3)登上中国海监船,为海监队员助威。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张炎良 实习生杨旭)“南海仲裁案结果就是一张废纸。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不会过多在意,而是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自己的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12日下午,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

对此,著名军事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第一时间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海仲裁案始作俑者将会搬石头砸自己脚”。

罗援向中国青年网详述了南海问题的根源、中国军事演习的正当性以及菲律宾方面的复杂政治动机。仲裁案之后,中菲关系、中美关系如何走向?南海区域会不会发生军事冲突?罗援都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罗援提醒,我们要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不去受南海问题的干扰,按照既定方针,按部就班地加强我们在南海的主权存在。他还呼吁网友在关心国家大事、维护国家的尊严、捍卫国家主权的同时,“立足自己的岗位,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各行各业搞好,我们国家有了更加强大的实力,我们才能稳操胜券。”

罗援谈南海仲裁案: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主权存在

著名军事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青年网:中菲的南海问题争端由来已久,一个地区性的领土争端问题为何在近日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焦点?

罗援:中菲在仲裁案的矛盾激化有大的时代背景。自从2011年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后,2012年的黄岩岛事件,2013年仁爱礁事件,2014年半月礁事件以及“981”钻井平台事件,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南海问题推波助澜、煽风点火幕后的推手就是美国。

南海问题本来是域内国家的事情,我们一向主张与直接当事国举行双边谈判,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但是美国把这个问题国际化了,它是一个域外国家介入到南海争端,南海没有一片海域、没有一个岛礁是属于美国的。但美国在这里面搅混水,怂恿菲律宾把我们告上海牙国际法庭,有它的用意。

美国介入到南海争端,实际上是有三个目的,一是美国要维护自己的海上霸权,维持美国在南海制定的游戏规则,任何人不能挑战它的海上霸权。二是用实际行动挑衅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美国用炮舰政策来宣示我们的人工岛礁不具有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海洋权益。第三个目的是为了给它的“小伙计们”撑腰打气,像是拉帮结派和中国打群架,最终的目的是要遏制中国崛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