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国政党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4:48:37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中方一再表示,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

近日,一些非洲国家政党纷纷发表声明称,菲律宾单方面提交的南海仲裁案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双边协商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符合各方利益。

埃及华夫脱党名誉主席伊扎阿拉卜就南海问题在该党党报上发表《炮舰外交不再奏效》一文,阐述该党有关立场。他指出,世界多数国家已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但稳坐“华盛顿宝座”的世界殖民主义一直打着航行自由、东盟国家签署的有关协议,以及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签署的《美西巴黎条约》的幌子,企图通过美第七舰队对该地区实行霸权。对于中国,以武力相威胁不会奏效。

埃及民族统一进步集团党官方发言人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阐述该党有关立场。在《中国南海,一场新危机的开端?》一文中指出,历史事实表明,中国自古即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包括开展军事巡逻及建立救援中心等。上述事实使中国对南海诸岛的所有权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同时,很多国家发行的地图承认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埃及民族统一进步集团党坚决反对将南海问题诉诸强制国际仲裁,反对有关方面对中国历史领土和领海的渗透企图,继续支持友中国和中国人民。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该党网站发表声明,支持我南海问题立场。声明指出,南海问题争端属国际法范畴,刚果劳动党呼吁当事国本着互相理解的原则,在无域外国介入的条件下通过协商解决争端,共同遵守中国与东盟各国于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 “毫无疑问”地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中国的主张是公正的,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卢旺达爱国阵线总书记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上的争端。我们愿站在中国一边,共同致力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

利比里亚民主变革党负责人穆尔巴·摩鲁表示:南海问题应该留给当时各国自己去解决,因为这会影响到地区稳定。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有这方面的意愿,我希望大家能避免激烈措辞,通过协商和谈判来解决问题,促进南海地区的稳定。

非洲政党理事会秘书长纳菲阿声明,南海地区应成为和平的区域,而不是充满冲突的地区。非洲政党理事会强调,有关各方对话和直接谈判是维护该地区稳定的唯一途径。同日,苏丹通讯社全文发表了非洲政党理事会声明。

坦桑尼亚-中国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刘凯阳表示,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致力于促进东南亚各国间相互平等与尊重。坦中友协呼吁有关各国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敦促各方以及国际社会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各项规定,尊重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独立选择解决争议方式的权利。

(编辑:高琳琳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