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专家:南海问题不是海牙仲裁庭能够决定的

来源:央广网
2016-07-13 17:36:11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建立在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非法行为和诉求基础上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本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仲裁庭裁决是非法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表示,这一所谓的仲裁结果明显不合法。菲律宾方面,第一、违背了自己的外交承诺、违背了自己的国际法义务,没有履行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菲律宾和中国双方的联合声明所做出的必要程序,就率先提起仲裁,在程序上这是一个背信弃义的行为。第二、在法律适用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于主权争议是没有管辖权的,在这一问题上,菲律宾滥用管辖范围,盗用所谓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名义,本身在法律适用性上也是有问题的。第三、尤其要看到,所谓管辖权,仲裁庭依据的是公约的某一条,而实际上,把公约整个拿出来后,很多其他条目同样支持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主张,所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本身是有着不同内容的,仲裁庭只选择一条,本身也违背了自己作为一个仲裁机构的中立性原则。

在所谓的仲裁结果出炉后不到一个小时,中国就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如何解读这两份声明?

对此,叶海林分析指出,这两份声明不但重复了中国长期以来的主张,而且出台时机以及联系到所谓仲裁庭做出的仲裁内容,逐条对仲裁裁决内容进行了批驳。而且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在南海相应的法律权利,包括在南沙诸岛的法律地位、毗连区、专属经济区的法律权益等等。应该说,这是一个在法律上,通过中央政府外交文告的方式,正式确定的我国的南海主张。这个主张会成为未来中国在南海的执法依据,以及中国在南海的诉求底线。所以,这一点上话说得很明白,菲律宾提出的要求以及仲裁庭作出的结果,中国都是不承认的。并且中国针锋相对地拿出了自己的主张,未来涉及到所谓仲裁案的后续进展,就看谁的主张更能得到执行。这个问题显然不是在海牙能够决定的,而是在海上决定的。

中国外长王毅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发表谈话时指出,仲裁案以及由此引发的恶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将南海问题带入了一个加剧紧张对抗的危险境地,完全不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完全不符合中菲两国、地区国家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现在,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那么,未来的南海局势将如何发展?

在叶海林看来,如果菲律宾政府在仲裁庭结果出台后,能够从中菲两国大局出发,认真思考在南海问题上应该何去何从,在海上采取一些合作性动作,中国的大门仍然会对它敞开。但如果菲律宾以为拿到仲裁结果就是拿到了“尚方宝剑”,在海上把仲裁结果贯彻下去,等待它的绝不是什么外交谈判。这一点要很明确,仲裁结果就是一张废纸,但仲裁结果之后的后续行动显然不是纸面上能够谈论的,要看在海上现地,是不是有些国家真的以为拿了仲裁结果就可以为所欲为。如果有的国家有这个想法,那么在南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就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