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无助于解决中菲南海争端——访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18:42:25

原标题:南海仲裁无助于解决中菲南海争端——访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2日电 专访:南海仲裁无助于解决中菲南海争端——访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欧洲议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仲裁结果对化解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领土纠纷毫无帮助,中菲双方只有通过双边对话和协商才能找到解决之道。

德瓦说,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炮制南海仲裁案是刻意曲解国际法,中菲南海争端是领土争端,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之内,相关问题的解决不应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

中国外交部在仲裁结果出炉后声明,该仲裁结果是无效的,没有约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德瓦对中国立场表示支持。他说,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在尊重和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公约方面一直保有良好口碑。反观菲律宾政府,背弃其在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放弃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致同意的协商解决途径,单方面提起国际仲裁,做出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

德瓦强调,域外国家应该充分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不应出于自己利益横加干涉。

他说,有些国家担心中国在区域内的强大存在会对南海地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形成威胁,影响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通畅,这种判断完全出于“假想”,严重脱离实际情况。“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干扰了国际航运通道,这种担忧毫无理由,”他说。

德瓦说,中菲南海争端是绝对的双边问题,只有中菲双方根据双边协定和地区共识,通过直接协商的方式才能和平解决。

他同时表示,欧盟应该在促成谈判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首先,欧盟要明确中菲南海争端是双边问题,不能干涉其中;其次,欧盟要尽最大努力鼓励和支持中菲双方通过友好协商解决问题,照顾彼此的关切和利益”。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共有46位欧洲议员,跨议会7大党派,来自20个欧盟国家,是本届议会最大的友好小组,在欧洲议会有很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