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绝所谓仲裁案是捍卫国际法原则

作者:高伟东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7-14 09:48:31

本报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高伟东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2日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就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所谓裁决阐述中方立场。他首先提请大家注意中方发布的两份重要声明,一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另一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他强烈建议大家认真阅读。

首先,中国为什么不接受仲裁?

崔天凯大使说,中国认为提起仲裁背离了仲裁需建立在国家同意基础上的通行实践。中国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第298条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问题排除在此类程序之外。这起仲裁案是在未经中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的。仲裁庭也超越了权限。该案虽经精心包装,但毫无疑问其核心问题是领土争议,而领土问题不由《公约》规范。

此外,提起南海仲裁案并非出于善意。他说,《联合国宪章》呼吁成员国“发展国际间友好关系”,《公约》本身则开宗明义要求坚持“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这起仲裁案的提起并非基于上述善意,将法律当作政治工具的意图昭然若揭。

崔天凯表示,仲裁进程将严重破坏国际社会成员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任何可能存在争议的努力,仲裁庭贬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更是令人吃惊。《宣言》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近十年共同外交努力的成果,是所有有关各方作出的庄严承诺。仲裁案为国际上滥用仲裁程序打开了大门,必将损害或削弱各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动力,引发冲突甚至对抗,并将最终损害国际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与这出闹剧同时上演的还有军事胁迫行为,例如不断增加的驱逐舰、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等。这是十足的“强权即公理”的表现。在此情况下,中国别无选择,只能予以反对和拒绝。中国坚决拒绝仲裁案,是维护自身利益,我们有权这么做,这也是为坚持国际正义,履行捍卫国际法基本原则的责任。今天针对中国的行为,明天就可能针对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中国必须站出来反对并予以制止。

崔天凯在演讲中说,中国长期以来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直到20世纪70年代以前从未受到质疑,但70年代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岛礁被他国非法侵占。即便如此,南海局势依然是可控的。多年来中国和其他地区国家能够管控分歧,并且总体上能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但是,局势在大约五六年前开始出现紧张,与大家听说的“转向亚洲”大体同时发生。过去几年,争端加剧,关系紧张,互信削弱。这些问题占据了国际和地区议程的太多时间和精力。谁由此获益呢?没有任何一方从中获益。中国没有,东盟没有,从长远看甚至美国也没有。如果亚太陷入不稳定,如果地区经济增长的势头受挫,如果发生武装冲突,中国、其他地区国家、美国等所有各方的利益都会受损。

那些可能幻想搭“转向”进程便车并从中牟利的人,请他们到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去问问那儿的人结果是什么。愿不能乱许,说不定就会成真。

有人可能会将问题归咎于中国近期的岛礁建设活动。但事实上中国是最后一个开始南海岛礁建设的国家,而且只在中国实际控制且已有人驻守的岛礁上进行建设。中国没有试图将他国非法侵占的岛礁夺回来。在完成目前的岛礁设施建设后,中国将能够提供更多国际公益,例如民事服务。当然,底线是中国必须拥有足够的自卫能力。

崔天凯指出,许多事情都是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干的。但商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没有问题。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原本就是意在针对《公约》有关规定的反制行动。事实上,许多缔约国都认为应区分商用和民用船只的航行自由以及军用舰只的“航行自由”。

中国坚定支持南海航行自由,因为南海航道是中国和许多地区国家的经济生命线。中国将尽一切努力确保该海域的商业流通不受阻碍,并制止任何扰乱地区局势的企图。令人感到担心的是“自我实现的预言”:美方在南海集结大量军舰、军机、先进武器,将真正危及各国商用和民用船只的航行自由。如此大规模集中火力,这种行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紧张的根源。

崔天凯强调,争议当事方谈判协商仍是唯一可行和有效之道。外交努力不应也不会被一张废纸和几艘航母阻挡。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同其他争议方进行谈判协商,这个立场没有也不会改变。事实上,中国在这方面成绩斐然:已经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划定了陆地边界,也与越南完成了北部湾的海洋划界。我们有信心,中国和其他当事方在不受外来干扰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通过谈判协商逐步解决争议。中国与邻国解决边界问题的成绩举世无双,人们找不出另外一个能在短短几十年内解决与邻国长期存在的边界问题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