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印发《意见》 落实中央对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总部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7:28:38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于熙)今天下午,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据悉,最高检日前还制定并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最高检此次出台《意见》的目的和意义以及这些举措如何总结和归纳。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此次出台《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在建设科技强国中的重大责任,准确把握检察机关保障、促进和服务科技创新的定位和切入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万春说,《意见》的出台,从利益的角度来看有以下几点:第一是有利于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维护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检察机关的职能是贯穿于整个刑事诉讼,按照这个政策指导下依法办理案件有利于加强科技司法创新的保护。

第二是有利于指导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

第三是有利于加强检察机关与政府科技、教育等部门以及各级科协的协作配合,形成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合力。

万春表示,《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举措,主要总结归纳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充分的调研和研究论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极端重要性和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所作的研究分析。

二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方面遇到的主要问题、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及成功的经验。

三是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吸收采纳了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主管单位都对我们的意见的制定和出台提供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作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