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发表中国学者文章:南海仲裁毫无权威和效力可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4 19:32:23

中新社伦敦7月14日电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在其中文网站上发表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胡波的文章。文章称,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由于过度任性,明显越权、滥权,其裁决结果本身已经毫无权威和效力可言,其裁决结果也不太可能改变南海法理体系和争议现状的任何事情。

文章指出,该裁决可能是国际关系史上最恶劣的司法与仲裁判例,它完全无视中国在南海的合法权益与合理关切,做出了“一边倒”的判断。仲裁庭完全丧失其作为一个国际机构应有的公正性和中立性,完全沦为部分国家牵制中国、维护一己私利的政治工具。

文章称,就南海周边形势而言,南海仲裁案开了个很不好的先例,打破了区域内各方通过谈判协商及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争议的共识,削弱了中国与东盟各方构建地区秩序的努力。这不仅在东盟与中国之间,也在东盟国家之间造成了巨大裂痕,使得各方对构建一个能包容各方的海洋规则或秩序的信心和兴趣受到极大挫折,也使得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进程变得更加困难。

文章分析指出,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东盟一体化进程,东盟各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和态度大相径庭,该案客观上也分裂了东盟,将一些原本潜藏的、可控的分歧在国际上完全暴露出来,极大削弱了东盟内部的政治互信。

文章表示,中国仍在继续保持克制,如南海局势没有新的发酵,中国的南海政策也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是,各方要十分清楚,中国已然无路可退。中国对相关各方的动作和南海局势的发展保持高度警惕,球被踢到了其他南海争端方和部分域外国家脚下,它们特别是美国作何选择,将决定南海局势是走向和平与稳定还是冲突与战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