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晤越南总理:越方同意对话协商是妥善解决争端的关键

作者:赵焕新,李潇堃,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0:41:39

中国日报7月15日电(赵焕新发自乌兰巴托 李潇堃发自北京 胡永启 编译)

越南总理阮春福14日晚间表示,越南尊重中方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争端。该仲裁案是由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

李克强总理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会见了阮春福。阮春福表示,越南准备好推动双边海上谈判机制,妥善管控分歧,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在谈及南海问题时,李克强指出,希望越方从中越关系大局出发,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两国总理的会见在李克强及中国代表团下榻的酒店举行,正处于第十一届亚欧会议的前夕。

阮春福表示,越中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越方将越中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头等优先地位,愿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推动各领域合作平衡健康发展。

14日,李克强还会见了老挝总理通伦和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他们都将参加定于15、16日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李克强重申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未来处理南海问题,还是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依据国际法和《宣言》的规定,由当事方通过双边对话谈判妥善解决。

李克强强调,关于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中方不承认、不接受的立场是明确的。

李克强表示,十多年前,中国同东盟国家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保了南海地区多年的和平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利平认为,在南海紧张局势紧张骤增的情形下,中越两国总理会见向外界发出了重要信号。

“这表明,中越两国存在政治意愿去解决该问题,尽管双方在南海主权声索上有重叠,”许利平说。

“这还意味着两国之间有很强的政治基础,通过双边、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南海局势可控,并不像外媒所报道的那样。”

社科院越南研究专家潘金娥表示,除了关于南海问题的讨论外,这也是越南党内选举出新一届领导人后中越之间的首次高层领导会见。

“新任越南总理的表态可以被视作一种承诺,表明新一届政府将继续坚持此前双边合作的框架,包括海洋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