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学者揭露南海仲裁案背后政治目的

作者:张永兴、王守宝、吴宝澍、薛磊、季伟、张琪、周檬、王猛、李骥志、徐谦、陈家宝 来源:新华社
2016-07-15 16:46:16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的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多国专家学者认为,南海仲裁案背后是美国为达到其政治目的对仲裁程序的滥用,外部势力的介入只会使地区问题复杂化,解决南海争端的最好选择是双边对话与谈判。

长期跟踪南海问题的芬兰法律专家、国际法副教授卡姆努尔·侯赛因表示,从法理角度看,仲裁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南海现状。美国多次尝试把南海争端推向多边场合,试图在亚太地区对中国进行遏制,以保持自己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表示,南海仲裁案从一开始就在美国鼓动之下。菲律宾政府应当明白并认识到不涉及第三方的对话与谈判的重要性,“这一争议绝对是双边问题,只能通过双边谈判和磋商来解决”。马修斯还强调:“菲律宾应当而且必须记住,地区内的任何冲突都会危及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因此不要让局外人引导或影响菲律宾的对内对外政策。”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暹罗智库首席发言人洪风认为,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不仅无法解决争端,反而会造成地区局势紧张。他说,菲律宾政府应该回到协商对话的正轨,外部势力介入对整个南海区域及整个东盟和平发展并无益处,只会使地区问题更加复杂、争端不断升级。

巴基斯坦知名防务分析和评论人士纳齐尔·穆罕默德说,美国采取与中国对抗的政策,鼓动有关国家提起南海仲裁案,但这样的政策不会发挥作用。“对于南海各方来说,最好的选择是通过双边途径寻求解决争端的方式,而不是诉诸仲裁”。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呼吁,印尼应当在南海争端中坚定支持通过双方和平协商、友好谈判解决问题,反对别国插手南海问题,特别是反对域外国家战舰在南海耀武扬威、危害和平。

美国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及社会科学系终身教授李坚强表示,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本身就是一场经过精心包装的骗局,旨在赢取其对中国南海领土提出的主权声索的支持。仲裁庭支持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在领土上的声索超出了其管辖范围,开创了一个很坏的先例,对其权威性及公正性将造成严重且不可挽回的损害,而中国拒绝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不接受所谓的仲裁结果既合理也合法。

马里国际问题专家萨利夫·西塞认为,仲裁庭无权受理中菲领土争议,仲裁庭介入这一问题是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滥用。仲裁只会加剧南海局势的紧张,威胁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苏德·汗说,中国对南海拥有正当领土权益,有权利维护国家主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已为有关各方提供了解决冲突的方法,努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是有关各方共同的责任。南海仲裁案本身存在不良政治目的,可能导致地区紧张形势进一步升级和复杂化。(参与记者:张永兴、王守宝、吴宝澍、薛磊、季伟、张琪、周檬、王猛、李骥志、徐谦、陈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