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需要一种精神力量,引领我们万众一心、披荆斩棘、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近日热播的电视剧《海棠依旧》,讲述从1949年到1976年,周总理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感人事迹,生动地呈现周总理为国家操劳、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作为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重点作品,《海棠依旧》具有非常深厚的思想内涵。如何将思想内涵向观众展示,《海棠依旧》有独到之处。" />

斯人已逝,海棠依旧——电视剧《海棠依旧》如何展现深厚的思想内涵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6:50:25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需要一种精神力量,引领我们万众一心、披荆斩棘、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近日热播的电视剧《海棠依旧》,讲述从1949年到1976年,周总理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感人事迹,生动地呈现周总理为国家操劳、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作为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重点作品,《海棠依旧》具有非常深厚的思想内涵。如何将思想内涵向观众展示,《海棠依旧》有独到之处。

一是意象的选择。海棠花是贯穿全剧的意象。邓颖超在悼念周恩来的文中说:“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整整居住了26年。”因此,选择西花厅的海棠作为电视剧最主要的意象具有深刻的含义。

漫天飞舞的海棠花代表着生机和活力。海棠花于初夏盛开,香气氤氲,引来彩蝶纷飞、蜜蜂忙碌,象征着欣欣向荣和盎然生机,是旺盛生命力的体现。

纷纷扬扬的海棠花蕴含着深切的怀念。斯人已逝,海棠依旧。如今,周总理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依旧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进。

电视剧中多次出现海棠花飘落的场景,人们在一次次对海棠花的凝视中孕育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尘埃落定之时,海棠花次第飘落,带给观众沉静的美感、坚定的信念。

二是情节的提炼。讲好一段故事,要注意轻重缓急,强调对情节的提炼。《海棠依旧》的故事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讲起,到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结束,期间发生过许多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对这些事情进行有效提炼,一味追求全面、详尽,那么就容易造成主题不鲜明的结果。《海棠依旧》抓住新中国成立、万隆会议几个重大事件,集中描写周总理在重大事件中的高瞻远瞩、积极应对,折射出大国风度、外交家的智慧。

对情节进行提炼,细节是关键。周总理前往参加万隆会议前,原计划乘坐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从香港起飞后爆炸。此时,前往万隆会议的途中危机重重,个人安全得不到保障,众人在忧心之下纷纷劝说周总理放弃出行。然而,周总理冷静思考了片刻,随即告诉大家坚持出行的决定,这展现出大无畏的精神。为了国家利益,周总理冒着生命危险抵达万隆,在演讲中,声情并茂、铿锵有力、不卑不亢地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赢得亚非国家的共鸣,为增进亚非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是形象的塑造。在常人看来,周总理为新中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具有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亲朋好友看来,周总理尊老爱幼,关心身边的工作人员,处处为他人着想,具有强烈的人格魅力。准确塑造好常人眼中的周总理和亲朋好友眼中的周总理形象,在电视剧中采取主线和辅线相结合的方法。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各项工作、万隆会议的准备和参加是主线,展现周总理作为政治家和外交家的风采;对侄女周秉德的爱护、对八婶母的关心是辅线,体现周总理对青年一代的教导和期望,对长辈的尊重和感恩。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外交工作正在开展;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亟待采取相关措施。周总理的人格魅力,体现在一言一行中。与下属的谈话,尊重对方意愿,考虑他人难处,指点迷津,拨云见雾,将“国家利益为重”的道理徐徐道来。

看过《海棠依旧》这部电视剧的人,一定不会忘记西花厅纷纷扬扬的海棠花。它们洁白而轻盈、漫天飞舞,见证了26年来周总理日复一日为国操劳,象征着周总理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注意“补补钙”,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爱国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