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助推欧亚合作的中国力量

作者:史谢虹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7-15 20:56:55

【专家谈】助推欧亚合作的中国力量

作者:史谢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乘着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东风,李克强总理成为蒙古国新一届政府的首位客人,这对于深化双边合作、发展中蒙关系具有历史性意义。亚欧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明交融、守望相助,各国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形成了各具特色、开放包容、互鉴共生的多元文化。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最高级别的活动机制,本届东道主蒙古国将“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作为主题,体现了亚欧会议成立20年来各国的共同努力,呼吁各方继续以互联互通为抓手推进亚欧地区的务实合作,凸显了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合作走实走深的共同期待。

风雨相伴二十载

今年恰逢亚欧会议创立20周年。20年来,亚欧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政治对话不断加深,经济合作日趋广泛,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已成为两大洲共商合作、谋求发展、达成共赢的全方位、多层级、跨地区平台。随着规模不断壮大、从务虚迈向务实,亚欧各国的合作升级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同时,能走到今天,也得益于这个机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亚欧会议1996年成立,历经5次扩容,成员从最初的26个扩大到53个,覆盖面积40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经济和贸易总量均超过全球一半,具有无可比拟的规模优势;机制建设日趋完善,形成了以首脑会议为主、外长会、高官会及财政、教育、文化、交通部长会等专业会为辅的多层次对话合作机制;合作日益深化,切实推进在政治、经贸、环保、交通、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20年来亚欧伙伴风雨相伴,尤其是在面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近年国际金融危机及欧洲债务危机时,亚欧会议均采取设立应急基金、协调金融政策等应对措施,为成员国共同克服危机作出贡献,客观上已形成休戚与共的责任和命运共同体。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又是在全球经济滞缓、英国“脱欧”、恐怖袭击威胁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举办,亚欧各国领导人在动荡不安局势下共谋求同存异的发展意义非同一般。中国作为亚欧会议创始国之一,始终与亚欧各国携手培育亚欧共同体意识、促进亚欧团结协作,倡导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是推进亚欧合作的重要助力。从成立之初,中国就积极参与亚欧会议进程,本着积极务实、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推动合作的方针,提出合理主张和建议。李克强总理2014年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时提出亚欧合作三个“共同”,即“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中国积极参与亚欧会议的各项行动,为促进两大洲的合作与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用实践证明中国对亚欧会议的一贯重视。

根据统计,中国领导人自亚欧会议成立20年以来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迄今已在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了28项倡议,中国成为提出倡议最多的国家。中国提出的倡议广泛涉及互联互通、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经贸与投资便利化、新型城镇化、残疾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有力彰显了我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除此之外,中国还在亚欧会议各个场合提出近40项倡议。

务实合作促升级

中国一直是互联互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有效抵御了危机进一步扩展,并向亚欧基金和亚欧会议信托基金捐款,欧亚各国广泛高度赞扬了中国此举,这有力证明了中国智慧不仅仅停留在倡议上。当然,我们不会满足已有的成绩,还贡献具体的“中国方案”,即“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后,中方相继推进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为亚欧经济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与蒙古国的“草原之路”战略的对接。蒙古国历史上就是万里茶道和草原丝绸之路的关键通道,二者高度契合。加强双方在产能合作、经贸大项目、金融、能源、基础设施以及农牧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中蒙发展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至关重要。

早在2014年8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互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演讲时,提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中蒙俄三国元首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共同见证签署的《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包括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共计32个具体项目,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建立一个联合投资中心,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7月1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与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在会谈中强调,中蒙经济互补性强,希望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及过境运输,探讨开展集约化畜牧业养殖和畜产品深加工合作。

解决难题破瓶颈

即便是亚欧各国合作基础不断夯实,仍然面临一些发展难题,联而不通、通而不畅就是首当其冲的制约因素。穿行多国的中欧班列因常需倒车换轨,加之各国通关检验程序差异、运营时间和成本成了亚欧经济发展和合作交流的一大障碍。

此外,要保持亚欧会议这座桥梁的屹立不倒,也需要解决一些困难:必须找准、找好亚欧的共同命题,这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的严峻考验。这些话题要能引发亚欧各国的共同兴趣,还要找准各国合作亟待的“痛点”、寻求更多的利益交汇点,这就要权衡各自利益与共同利益之间的平衡,议题设置能力的不断提高才能应对与时俱进的国际形势和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