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闹剧 回归正轨

作者:张君荣 牛冬杰 吕梦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7-15 21:47:28

内容摘要:7月 12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以下简称“仲裁庭”)公布所谓的“最终裁决”。为重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加强与各国在南海的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12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向国际社会表明,在长期历史过程中,中国确立了对南海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中国人民早已成为南海诸岛的主人。李庆新说,中国人民最早开发和最早经营南海诸岛和海域,中国最早发现和最早命名南海诸岛及其海域,中国政府最早对南海诸岛及其海域进行管辖和行使主权,中国政府采取各种形式和措施维护海洋权益。

关键词:仲裁庭;海域;主权;裁决;东盟;南海诸;争议;中国政府;菲律宾;领土

作者简介:

南海问题要回到正轨上来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南海事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推动中国与东盟10国在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合作,并积极参与和推动事关南海和平稳定的机制建设,始终以克制和理性的态度处理与其他国家的争议。中国的南海政策包括: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争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以及“双轨思路”等。

吴士存认为,“双轨思路”旨在解决东盟与域外国家对南海和平稳定的关切,是中国政府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之后,推动南海问题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所迈出的重要一步。2014年中国提出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同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缅甸出席东亚峰会对此予以确认。“双规思路”基本内涵是指,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言: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

回到正确轨道上来,“合作”是一个重要方面。尚未离开万象会场的傅崐成告诉记者,与会各国嘉宾对于在南海开展务实合作都具有高度意愿。南海合作的很多具体合作路径正有待推进。

李国强认为,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寻求南海合作的路径、方式包括推进建立相关具体机制,以南海地区的合作,来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当前,中国和东盟已经建立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平台,奠基了良好的合作基础。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之后,包括南海周边国家在内的东盟很多国家都表达了通过建设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来共同谋发展、求稳定、促和谐的愿望。“南海议题要回到外交谈判的轨道上来,回到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轨道上来,回到南海区域合作与发展的轨道上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