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实现稳步增长

作者: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7-16 09:37:53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今日表示,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6月当月增长10.6%,较上月明显加快0.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单月增速。

据介绍,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呈现五方面显著特点:

一是网络零售及部分实体业态保持较快增长。1月至6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6%,累计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6%,较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实体业态中,购物中心、便利店、超市销售增速相对较快,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中,这三种业态增速分别达到7.5%、7.3%和6.8%。

二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增速领先。乡村消费增长继续快于城镇,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11.0%,高于城镇增速0.8个百分点,保持自2013年以来快于城镇的态势。

三是汽车市场销售出现明显回升。受消费升级换代和1.6升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影响,1月至6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6月当月增长9.5%,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5.4%,较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

四是服务消费市场不断扩大。1月至6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增长6.6%,较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文化娱乐消费继续保持景气状态。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累计达到246亿元,同比上涨21%。

五是生活必需品价格小幅回落。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各项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预计下半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