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智库支持中国立场

作者:贺斌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7-16 09:46:13

  【以正视听·聚焦南海】

  本报伊斯兰堡7月15日电(记者贺斌)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出台所谓仲裁结果前后,巴基斯坦多个智库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呼吁域外国家停止在南海兴风作浪。

  在非法仲裁结果出台的前一天,由巴基斯坦前外交官、公务员、国会议员、战略家等全国顶尖知识分子组成的知名智库“101中国之友”在首都伊斯兰堡召开会议,通过支持中国南海问题主张的决议,呼吁尊重中国陆地和海洋主权,认为临时仲裁庭不应被用于政治目的,不应成为加剧紧张局势和争端的工具,应严格在其职责范围内处理有关事务。

  “101中国之友”主席、巴基斯坦观察者报的主编扎希德·马立克先生认为,一直以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了非常克制的态度,主张用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其他国家和政党也应采取相似的做法。“101中国之友”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号召政府加大声援力度。“世界的未来应该是和平与对话,而不是战争与武力升级”。

  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顾问纳西尔·汗·詹朱阿说,某些国家蓄意在南海问题上刁难中国,巴基斯坦会和中国共同应对这些威胁,采取必要措施迎接挑战。

  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刚一公布,巴基斯坦安全观察与研究中心主任伊姆提亚兹·古尔就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力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他认为,中国应坚定地捍卫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因为这些主权权益是在长期历史演进中形成的,也为许多国家所承认,菲律宾对这一地区的声索是没有历史根据的。中国主张磋商谈判解决南海问题,这一态度充分反映了其和平解决争端的哲学,值得所有在南海问题上兴风作浪的国家学习和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