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南海仲裁是在“玩火”

作者:任鹏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7-16 09:46:13

  【以正视听·聚焦南海】

  本报布拉格7月15日电(记者任鹏)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炉后,捷克扬·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任克莱伊齐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临时仲裁庭作出此次裁决属于滥用职权,是一次“玩火”的行为。

  克莱伊齐说,2002年中国同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有关国家应“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对于这次强制性“仲裁”,临时仲裁庭显然滥用了自己的权力,使局势更加复杂化。这种行为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宣传手段,使该地区局势的紧张度增加,也使美国五角大楼有了大幅增加预算的理由。这种实现个别国家地缘政治野心的行为就是危险的“玩火”。紧张局势必须要通过谈判来缓解,谈判再谈判,再长再复杂的谈判也比一天的战争要好。最理想的协商结果就是相关岛屿主权仍归属中国,而有关各国可共同合作开发南海自然资源。

  克莱伊齐表示,他希望这次荒唐的南海仲裁能够引起各方的足够重视,促使南海各方启动下一轮磋商谈判,从而和平解决南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