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和海外法律专家强烈谴责南海仲裁案

作者:张筱璇 黄少焕 来源:央广网
2016-07-17 17:27:46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筱璇黄少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菲律宾一家主流媒体----《马尼拉时报》15号刊文披露,菲律宾为南海仲裁案请律师一共花费了3000万美元。文章指出,美国应为菲律宾报销这笔费用,因为仲裁案给了美国干预南海事务的借口。该报称,仲裁结果丝毫不会改变南海的现状,慢慢将被淡忘。

这份报纸说的果然没错,结果正是这样。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后,有菲律宾渔民试图“重返黄岩岛”,结果被我国的海警船拦截。正如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所言,所谓的仲裁庭发布的所谓裁决,对中国政府在南海相关问题上的政策不可能产生任何影响。

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出炉后,中方重申,不承认、不执行所谓仲裁结果。

15号下午,美国和菲律宾记者跟随菲律宾渔民试图进入黄岩岛海域,在距离黄岩岛约40海里处被中国海警船拦住。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昨天在出席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时提到,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裁决结果受到任何影响。中国反对而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更不会在这一非法裁决的基础上,同任何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组织,都不要指望通过这一仲裁结果向中方施压。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该论坛上指出,南海问题应该由当事方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不应该从外部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和菲律宾接受仲裁结果。鸠山评论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强行推进仲裁的做法对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任何益处,甚至会导致矛盾升级。当事方应当坐到谈判桌前,在深入了解立场、找到共同点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这其中双边谈判无疑是重中之重。最近几天,越来越多国家及政要公开表态支持中方的立场与主张。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委吴孟雅昂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单方面仲裁没有任何意义,应该是由两个国家达成一致后来共同解决。在各国没有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之前,相关国家不应该提出这样的仲裁。

昨天,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共同主办的“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位国际法和海洋法专家学者,在会上围绕“海洋法及海洋争端解决机制”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那么对于这项所谓的最终裁决,这些国际法律专家们怎么看?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郑若骅教授介绍说,在研讨会上,有九位专家就仲裁裁决中的管辖权,岛礁的问题,历史归属问题提出了他们提出的意见。她说:第一先去找这个是什么的争议。第二是怎样去定性,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仲裁最大的一个争议点就是这个问题是否涉及中国的主权,中国的海洋划界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应该是仲裁受理。第三个就是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亚洲特色应予重视。

国际法院前法官阿卜杜勒.卡洛玛则认为:仲裁庭没有权利决定这件事,这样的结果显然对中国不公平,因为中国没有授权参与这个仲裁过程。如果一个国家的立场是“裁决与国际法互相矛盾”的话,这个国家是没有义务去履行或执行该裁决的,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才是最好的方法。

德国波恩大学法律系教授,国际法专家斯特芬·塔尔蒙指出,根据国际法体系的规定,司法决定的实施只有在涉事双方都同意的基础上进行,在尊重双方的前提下解决争端才可以被称为问题的终结。很多国际仲裁庭的仲裁结果都没有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没能被普遍接受。

也有的专家认为,中国作为当事方并未同意将该争端诉诸强制性仲裁,划界问题也被中国政府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声明排除强制仲裁程序,临时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所谓仲裁结果激化了矛盾而非解决了问题。

针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最终裁决,海外华侨华人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严厉谴责。纷纷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仲裁结果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全非洲华侨华人发表声明,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声明指出,中菲南海争议超出了临时仲裁庭的管辖权,因此它作出的任何裁决都是无效的,中国决不会接受,全非洲华侨华人决不答应。

多个在德国的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发表声明指出,坚决支持中国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声明说,临时仲裁庭的所谓仲裁,企图损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德华侨华人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在阿根廷的40个华侨华人社团发表声明指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受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保护。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就南海仲裁案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临时仲裁庭的非法裁决。声明呼吁澳大利亚政府根据历史事实和有关国际法,站在公道的立场上,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正当的海洋权益。

此外,多国法律专家也表示,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没有管辖权,所谓裁决是非法的,将对国际法造成损害,裁决结果更无助于解决南海问题。

曾担任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的法律专家瓦尔卡诺夫表示,就南海仲裁案来说,整个程序充满谬论和谎言。这个仲裁庭是在某个西方国家的操纵下运作的,显然成了政治工具。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对南海仲裁案的裁决感到震惊,他说,南海仲裁庭所谓裁决“相当不公正”,仲裁庭对相关法律条例进行了比较极端、狭隘和机械化的解释,这不符合居中公正解释国际法的规则,受过专业法律教育的仲裁员不应该这样“一边倒”。

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显洙说,作为《公约》缔约国,中国有权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这种权利是以国际法为依据的,理应得到争端当事国和国际法院的尊重。所谓南海仲裁庭对本案不具有管辖权,所以中国对判决结果也没必要接受。

意大利执业律师徐呈辉说,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长期历史发展形成的结果,不能任由单方拼凑的所谓仲裁庭来裁定,南海仲裁案存在太多不合理、不合规、不公正,明显是用法律装饰的政治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