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美国枪击案背后的种族主义魔咒 | 世界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0:00:05

17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数人受伤。警方击毙1名枪手,并搜捕另外2名可能涉案嫌犯。这是近期发生在美国的第二起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枪击警察事件。

美国ABC电视台前副台长Harvey Dzodin投来独家专稿,谈枪击事件。小观无意做比较,也无意评价中美社会的好或者不好。翻译此文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观友们看看,美国人是怎么看待他们的问题的。

Harvey Dzodin

最近的枪击事件让我们看到,这个国家在改善种族关系上进步依然微小。用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棒球职业经理Yogi Berra的话来说,每次枪击事件都“似曾相识”,因为总和种族关系沾点边。

【时评】美国枪击案背后的种族主义魔咒 | 世界观

7月19日美国共和党将在克里夫兰举行全国代表大会,17日当地发生大游行。警察用自行车组成人墙维持秩序。

自从建国开始,美国就始终在试图摆脱种族主义的魔咒,但一起又一起的种族冲突案件让我们意识到,这一过程还要持续好久。

在殖民地时代和建国早期,美国南部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奴隶制,这也是为什么当时的美国宪法保留了对黑奴的歧视条款,把黑奴视作“五分之三个公民”。1857年,最高法院在一起案件中,更以判决的形式承认了奴隶制的合法性。虽然八年后,随着美国内战的结束,美国宪法第13修正案废除了奴隶制和“非自愿奴工”,但南方各州很快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通过“吉姆•克劳法”,从而合法地将黑人和白人隔离开来。这些法律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被逐步废除了,但由此产生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

【时评】美国枪击案背后的种族主义魔咒 | 世界观

种族隔离期间,美国黑人儿童在铁丝网外,观看他们的同龄人玩耍。

很多南部黑人试图迁移到北方以改善他们的经济条件,但不公的法律和偏见使得他们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只好成片地居住在贫民窟里。这些黑人和他们形成的底层社会就像一口没有安全阀的高压锅一样,随着压力增加,总有一天会爆炸。

仅在1964年和1971年之间,种族冲突在美国至少造成了200人以上的伤亡,其中1965年在洛杉矶因为一名白人警察和黑人司机冲突造成的流血事件就导致34人失去了生命。

事实上,大部分类似冲突的起源都是白人警察和黑人之间的冲突。1967年,至少有159起种族冲突;1968年,马丁•路德•金遇刺后,整个国家都要被点燃了。

约翰逊总统在任期间,曾经组织过科纳委员会(Kerner Commission)研究国内动乱。最终形成的报告结论很能反映现实:“我们的国家正在分裂为一黑一白两个社会,二者不仅不平等,而且正在相互隔离起来。”报告认为,全国发生的骚乱并不是什么阴谋,而是“人们在表达对随处可见的歧视的愤怒:无论是在找一份新工作,找住所,还是在和明显有敌意的执法官员打交道时”。

【时评】美国枪击案背后的种族主义魔咒 | 世界观

马丁•路德•金资料图。

所以在德克萨斯的达拉斯、明尼苏达的圣保罗以及路易斯安那的巴吞鲁日发生的这些枪击案,其实是历史问题的延续。那口没有安全阀的高压锅依然在加压。

我们确实有了一些进步。我们有黑人当选为总统,黑人成为最高法院法官、内阁成员、参议员和众议员。无论在国家机构还是私有企业中,领导岗位中都有黑人的一席之地。

但那只是表象,因为经济上的差距在加大。每个白人家庭的平均资产是黑人家庭的10倍之多。六月下旬,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报告更说明问题。61%的受访黑人认为种族关系正在恶化,43%则认为黑人权益需要得到进一步保护。更有84%的受访黑人认为他们受到警察的不公正对待,76%认为在法庭上遭遇不公,66%认为在申请贷款方面受歧视。很显然,种族隔离的鸿沟仍在。

国会对此束手无策,最高法院则在很多黑人应当享受的权利方面走了回头路。

让这个炎热的夏天更加炙热的是,有望成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先生依然在煽动公众对少数群体的仇恨,在指责穆斯林、墨西哥裔、以及犹太人。有人告诉过他,他这是在火上浇油吗?

【时评】美国枪击案背后的种族主义魔咒 | 世界观

枪击案发生后,特朗普接受电视访谈,认为有必要加强对少数族裔的防范。

将来会怎样,我们只好等待今年的总统选举结果了。

【时评】美国枪击案背后的种族主义魔咒 | 世界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