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考察宁夏 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5:48:48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自治区考察脱贫攻坚工作,不仅充分体现了对宁夏自治区广大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也是以点带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做的一次再检查、再部署、再推动。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的固原市,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六盘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辖5县均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片区县。由于自然条件严酷,生存环境恶劣,常年干旱缺水且水土流失严重,贫困问题呈现出量大面广程度深的特征,而以固原市为主体的西海固地区,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自治区政府在西海固地区组织实施了吊庄移民,至2000年,共搬迁安置近20万人,绝大部分搬迁群众由此跨越了贫困线,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宁夏的吊庄移民实践,也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根据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尚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1万人,需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万人。其中,固原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区总数的46%,需实施搬迁的贫困人口占比高达72.4%以上,是打赢宁夏自治区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地。

在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固原市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充分表明,经过多年的努力,宁夏自治区以固原市为重点的中南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十二五”时期,中南部9县(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3612元提高到2015年的6818元,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46.4%下降到33.6%;在贫困村实施了一批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解决了10万多户46.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农村人均住房面积由8.2平米增加到18.1平米,实现了电、水、路、房、优美环境、清洁能源六到农家;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65万户近33万人。同时,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围栏封育、全境封山禁牧、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使中南部地区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其中,固原市森林覆盖达到22.2%,高于全区9.7个百分点,并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自治区政府打算,“十三五”时期,准备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再用2年时间巩固提高,确保全区贫困人口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为进一步加大对宁夏自治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自治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万人,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4亿元、贴息贷款规模10.5亿元,并一次性下达专项建设基金4亿元作为省级投融资主体项目资本金。同时,为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基本农田、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自治区以工代赈资金1.55亿元,其中包括劳务报酬资金1800万元,以直接增参加工程建设贫困群众的现金收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亲切关怀、中央各部门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宁夏自治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会再上新台阶,做出新成就。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巡视员 杨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