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来源:新华网
2016-07-21 14:33:48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银川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就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考察。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回访。

“西海固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

18日,干旱的固原市迎来了一场期盼许久的喜雨,背靠大山的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云雾缭绕,房树掩映,犹如一幅水墨画。心情还未平复的回族老人马克俊拉着记者激动地说:“总书记就是坐在我家的炕沿儿中间跟大伙儿算脱贫账的。”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7月19日,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贫困户马克俊在自家牛棚喂牛。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杨岭村位于曾经“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腹地,山大沟深、产业滞后等因素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的步伐。

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政策措施能否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挂念于心。马克俊回忆道:“总书记问我养了几头牛、怎么喂饲料、种多少亩地,崭新的牛棚和新品种牛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

大湾乡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马克明介绍说,今年他们联合5个村成立了产业联合党支部,一头对接农户,一头对接企业,农户养高端牛不愁卖。结合政府贷款和补贴的政策,贫困户只需出3000元,就能养殖一头价值1.6万元的安格斯牛,目前党支部已经吸收带动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7月19日,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贫困户马科(左)向记者讲述当地扶贫工作组“建档立卡”后给他家庭带来的变化。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家里就我们老两口,不太会养新品种牛,有了产业联合党支部提供技术、防疫服务,心就放在了肚子里,去年底我们就脱贫了。”马克俊说。

马克俊是驻村第一书记兰竹林精准识别确定的贫困户。兰竹林说,现在是因户因人施策,占全村四分之一的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通过养牛、教育、劳务、兜底等措施脱贫。兰竹林郑重向总书记保证“要让贫困村尽快脱贫摘帽,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7月19日,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兰竹林向记者回忆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该村发展情况时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从最开始养几头牛到现在养11头牛的马全龙,已经成为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趣地问起:“作为致富带头人,你如何带领村上致富?”马全龙回答说:“我想先扩大规模养到20头牛,再把我的亲戚朋友,还有更多的贫困户带动起来抱团致富。”

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说,固原在补交通、生态等短板的基础上,已将扶贫的一系列措施精准到435个贫困村、26.7万贫困人口的每户每人,找好产业发展方向,引入龙头企业,打造规模效益,让贫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闽宁协作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历经20年,当地的干部群众仍清晰地记得,1996年,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党委政府根据中央“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和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决定全面开展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担任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实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7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考察蔬菜香菇种植大棚。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自1997年7月15日闽宁村正式奠基至今20年,当初荒芜人烟的戈壁变成了常驻6万西海固移民的闽宁镇,水电路衣食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记者19日来到闽宁镇原隆村看到,村里硬化水泥路四通八达,村部民生服务大厅宽敞明亮,一排排民居整齐划一。

回族老人田成林回忆说,当时他去测血压,看到总书记走进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起身握住了总书记的手。“他很亲切地问我‘老人家你身体怎么样,要保护好身体’。我特别激动,连声回应:共产党的政策好,让我从西吉县搬到这,走300米就能看病,不像以前看病要走5公里。”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7月20日,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村卫生室医生马军(右)为村民进行中医治疗。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32岁的马保强做完腿部手术后在服务站进行理疗。他告诉记者,当时总书记俯身看他的腿伤,仔细询问能报销吗?报多少?去医院做手术方便吗?受这么大伤会不会留下后遗症?马保强一一回答,去医院先诊疗后付费,理疗最多可以报销80%。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原隆村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天村民们早早涌到了60岁的海国保家。在瓷砖到顶的上房里,总书记和一些村民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7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回族移民群众海国宝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62岁的谢兴昌是闽宁镇20年变化的见证者。自20年前从西海固老家搬迁到这里,谢兴昌一家已换了4次房:从地窨子到土坯房到砖瓦房,再到有小庭院的水泥平房。

“那时候没人愿意来。”谢兴昌说,为了带动村民搬迁,他到闽宁村附近的玉泉营农场掰了四个玉米棒子、四个高粱穗子,回老家跟老百姓说,离闽宁村3公里的地方是种粮的农场,闽宁村日后肯定是个好地方。

谢兴昌说,总书记夸赞他“这个办法好,能吸引老百姓,也有启发意义”。谢兴昌告诉记者,现在来看,再想搬迁到闽宁镇,连宅基地都没有多余的了。

在原隆村种植香菇、尖椒的现代化蔬菜大棚,从事尖椒种植的村民何利霞是受益于闽宁镇产业扶贫模式的打工者。见到总书记时,她非常激动,总书记还关心她累不累、一天打工的收入,当听到她一个月务工收入2100元、土地流转费1800元、年底分红1万元时,看得出总书记也很高兴。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了解冷凉蔬菜种植销售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支持当地产业扶贫的企业之一,负责人王泉认为,闽宁镇的产业扶贫应进一步为当地农户做好技术保障、打开市场销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祝愿宁夏脱贫奔小康的目标早日实现。”对此,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说,总书记的话激励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做好闽宁镇的工作,我们的努力要实实在在体现到老百姓的获得感上。

“在自己的岗位上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在石蜡、柴油组分油等一排产品前驻足许久,而两侧就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项目——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张湧自豪地说,8年前习近平来考察时,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化工产品只有25万吨,现在的产品规模达到1515万吨。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这是7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慰问煤制油项目技术研发团队。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种变化源于企业对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不懈追求。8年后总书记再次来到宁东基地,除了规模的变化,煤化工在煤电化产业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已经上升至43.5%。

张湧说,习近平总书记很关注企业发展是否影响周边环境。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一些技术指标向总书记汇报,目前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单套煤耗、水耗都优于国外。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企业员工提出了要求。他说,要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打造成一流企业,实现企业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带动全区与全国共同走向小康社会。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总书记来看我们对我们是最大的鼓励。”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博士谭斌,毕业后扎根西北踏实工作,主要负责煤制油项目的技术攻关。

谈到中国梦,谭斌想了想说,中国是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要借助技术创新力量,把煤化工、石油化工等有机结合起来,使国家能源战略体系更加科学。

受访员工们向记者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了。总书记离开时,他们列队站在两侧68米高的煤制油装置框架旁,依依不舍地欢呼鼓掌目送。(文字:邹欣媛 视频:唐亚蒙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习近平到宁夏考察: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鞠鹏、李涛

习近平18日到宁夏考察,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走进群众的家,察看屋内陈设,关心地问小男孩:你常洗澡吗?

习近平考察宁夏首站到固原,冒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习近平: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习近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不要贪大求洋

习近平说,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定不要追求高大全,搞得很洋气、很现代化,花很多钱,那就不是革命传统了,革命传统就变味了。可以通过传统教育带动旅游业,但不能失去红色旅游的底色。只有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才能使人们真正受到教育。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习近平:我是来看扶贫落实情况的

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总书记察看村容村貌,向当地干部了解村子脱贫情况。走进回族群众马科的家,习近平察看屋内陈设,掀开褥子看炕垒得好不好,问屋顶上铺没铺油毡、会不会漏雨,电视能看多少台。

来到厨房,打开灶上的大锅盖,看里面做着什么好吃的。厨房一角有个淋浴的地方,听说安了太阳能热水器,习近平说“挺好”,关心地问家里的小男孩:“你常洗澡吗?”

墙上张贴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引起总书记注意。“6口人、劳动力2人,养牛6头,种玉米15亩,牛出栏2头收入7000,劳务输出收入21500,综合收入47000……”习近平逐项察看,一笔一笔算着马科家的收入账。

习近平说,信息登记挺细致,关键要抓好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马科说,我一定努力让今年计划落到口袋里,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习近平希望马科把孩子教育搞好,学知识、有文化,决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习近平:固原的发展脱胎换骨,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习近平坐在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的炕上,同村干部、党员代表、养牛大户和贫困户代表拉起家常。总书记说,我听你们说说心里话,咱们唠一唠。大家向总书记汇报近几年脱贫攻坚的情况,说党的政策确实确实太好太好了。习近平拉着马克俊的手说,你年纪比我小,是我老弟。

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西海固曾经“苦瘠甲天下”。这是我第3次到固原来。我提出再到比较艰苦的农村看一看。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已经解决了饮水问题,住房等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还开始找到了产业脱贫的路子。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习近平:农村脱贫奔小康,支部很重要

习近平称赞大湾乡杨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竹林对村里的情况门儿清,说明工作比较扎实。他说,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只要有规划,有措施,真抓实干,群众拥护,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希望你们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我们还要更上一层楼!

总书记为村民算养牛收支账

宁夏固原市大湾乡杨岭村,习近平走进贫困户马克俊家,首先来到小院一角的牛棚。养牛是杨岭村产业脱贫的重要途径,村里的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每家饲养2头安格斯基础母牛、3头育肥牛。习近平询问肉牛出栏育肥、贷款等情况。“过去都是养大黄牛,如今养上了进口牛”,马克俊给总书记详细算起了现在的养牛收支明细账。养牛大户马全龙也来到了小院里,他告诉总书记,自家过去养了5头牛,如今有了10多头,还准备增加到20头。习近平勉励他说:“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把好的经验传授给村民。”

习近平:防范市场风险,政府要做好信息服务

细雨绵绵,沃野千里。宁夏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习近平冒雨视察万亩冷凉蔬菜基地。蔬菜展台前,新鲜采摘的西兰花、紫甘蓝、辣椒、马铃薯等,整齐“列队”。边走边看,习近平问得仔细。“检测标准怎么样?”“一亩地收入多少?”“农活有技术员指导吗?”“喷灌设施一亩地成本多少?”

村里的党员干部、种植大户簇拥在总书记身边。习近平和他们聊起土地承包费、务农打工费、入股分红等,询问他们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一位农民说,感觉市场还不大稳定,想更好了解市场需求。习近平表示,防范市场风险,既需要经营个体敏锐把握,也需要政府加强服务,尤其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

在宁夏,习近平见了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