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匠人精神刻画“中国好故事”

作者:蒋欣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7-21 17:40:00

用专业匠人精神刻画“中国好故事”

发布时间:2016-07-21 16:15来源:中青在线作者:蒋欣

中青在线7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欣)“我高兴地看到,在华罗马尼亚人非常好地融入到了当地社会,并且得到尊重。”曾被时任罗马尼亚总理维克多蓬塔发贺信赞赏的系列微电影《寻梦中国》出现在“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的投稿作品中时,再次获得了很多关注。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办,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协办的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正在进行,王智希望能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对微电影的发展趋势再探索。

“在新媒体时代,我们觉得视频作品更具影响力,两年前拍摄时就确定以网络视听为主导的创作原则,来进行此次制作。”2014年,正值中国与罗马尼亚建交六十五周年,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中心主任,专业导演,王智接到了相关报道任务,并且和他的团队把镜头对向了在中国的罗马尼亚人。

《寻梦中国》的拍摄团队只有五人组成,从开始动议到策划及最后摄制完成用了半年时间,前后一共有6集,讲述了六个长期在中国生活、学习、工作的罗马尼亚普通民众的缤纷梦想,向海内外受众展现一个生机勃勃、包容接纳的多元化中国以及“中国梦”对外国朋友的影响。影片一经发布就收获了很多好评和奖项。

“我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风采,体现中国价值是这部系列微电影最大的宗旨。”王智认为,专业导演应该具备这种“匠人”精神。

从事影视工作三十多年的王智,已是电影圈里的“老人”了,经历过一部四集的电视剧要拍一个多月时间的年代,他十分感叹现在新媒体环境下电影行业的发展。王智说:“微电影的“微”属性将会和微博、微信、微商等形式一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新的变化和惊喜。”

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网络报名地址:http://movie100.cyol.com/

参赛者可直接下载报名表并提交作品。最终由网民投票选出的100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将在今年12月公布最终结果。

优秀获奖作品将在各大视频网站联合展播,优秀导演有望被纳入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扶持计划,获得后期电影签约投资、包装机会,进一步实现电影梦想。

报名截止时间:2016年8月31日

微电影《寻梦中国》播放链接:

http://v.cyol.com/content/2016-07/21/content_13248667.htm

http://v.cyol.com/content/2016-07/21/content_13254067.htm

http://v.cyol.com/content/2016-07/21/content_13254067.htm

http://v.cyol.com/content/2016-07/21/content_13254367.htm

http://v.cyol.com/content/2016-07/21/content_132543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