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汇】“爱国群众”面前,为啥总是肯德基躺枪? | 世界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0:03:09

南海仲裁案结果刚刚公布时,小观就捏了一把汗,会不会出现反美反菲反日大游行?谢天谢地,游行没有出现,但肯德基终究还是躺枪了。

7月17日起,一组照片在网络及社交媒体上流传。继唐山乐亭群众在当地一家肯德基快餐店阻止食客就餐之后,至少在包括湖南长沙、郴州、浙江杭州、浦江、江苏扬州、连云港、泗洪、山东临沂、安徽滁州、广德、宁国等在内的11个市县都出现了对肯德基的围堵。

“爱国群众”分工明确组织有力。有拉横幅的:

【传媒汇】“爱国群众”面前,为啥总是肯德基躺枪? | 世界观

有拍视频的:

【传媒汇】“爱国群众”面前,为啥总是肯德基躺枪? | 世界观

还有聚众堵门喊“汉奸”的:

【传媒汇】“爱国群众”面前,为啥总是肯德基躺枪? | 世界观

“爱国群众”的义愤显然让肯德基的员工(基本都是中国人)吓得够呛。据网友通过微博反映,扬州江都一家肯德基甚至被吓得关了门唱国歌。

【传媒汇】“爱国群众”面前,为啥总是肯德基躺枪? | 世界观

你怕不怕?你支持不支持?

反正《人民日报》是不支持。围堵肯德基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其官方微博立即发声:

炮制阴谋论不是爱国,打砸抢不是爱国,四面树敌、伤害自己人也不是爱国。爱国不需理由,但需理智。不盲目跟风,不盲从泄愤,这也是一种爱国。

一小时后,又跟一条,直接向围堵者呼吁:

醒醒,少年!“惊天发现”层出不穷的时代,凭空构想的“事实逻辑”,反而容易从“高尚”滑向“高端黑”。凝聚在爱国的旗帜下,社会要共识而非撕裂,1 1大于2才是爱国的意义。爱国,呵护一腔热血,也请呵护常识和理性。

《新京报》也以社论的形式主张公权力介入,防止扰乱正常经营秩序:

这次发生在多地的“抵制”肯德基事件,以及一连串滋扰经营场所及顾客的“闹剧”,虽然荒诞,却并不让人陌生。它与此前一些特殊事件背景下的非理性行为,都偏离了正常的爱国情绪表达范畴。在法理上,这些行为已经触及社会治安和他人权益的底线;就爱国情感表达而言,这些极端之举,非但不能提升国民的爱国认知,反而助长了社会暴戾气氛。

爱国,从来不是突破社会秩序和法律的借口,爱国情感也从来不应是以树立“假想敌”的方式来完成自我确立。纵容这样一种非理性的表达,即是纵容它对于社会法治共识的割裂。鉴于此,相关部门应基于维护社会秩序和守护法治原则的立场,对违法者依法制裁,就像央视以往评论打砸非国产车时说的,披着“爱国”外衣的公然违法犯罪跟爱国没有关系,要将犯罪从爱国里摘出来。

凤凰网则认为,这种围攻肯德基式爱国,是一种绑架:

“言必谈抵制”,只能是口唇期的爱国表达,它离成熟社会“一个爱国者的自我修养”相差甚远。更别说,很多抵制缺乏基本逻辑考证和辨别力,经常是被嵌入到少数人有意识煽动和集体无意识行为中的,也总伴随着极强的排他性和民粹化暴力。它常将“爱国路径选择”的差异,轻易地转化成“爱国/不爱国”之别,并借此完成对异己同胞的道德围剿。这种围剿不止于“用脚投票”,还有类似于“拳民”的打砸抢等极端行为方式。

远在深圳的《晶报》社论则呼之为“野蛮的爱国行径”:

1919年的五四运动也有抵制和焚烧日货的行为,贪图便宜买日货,或者乘坐日本轮船的市民,会被当面讥为亡国奴,有时甚至衣服上会被恶作剧式地盖上“亡国奴”的印记。如果说近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有特殊的时代和历史背景,那么如今,一些国人还在用极其野蛮的方式爱国,则让人感觉恍如隔世。

那么再过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是否还会面对近100年前的场景?这其实是一个很值得琢磨的问题,因为野蛮的爱国行径背后展现的是无知的惯性和顽固,如果他们永远不懂什么是爱国,那么就只能表现为害国,多少年后都一样。

南都社论依然从法律的角度出发:

以什么样的名义表达怎样的观点,本身并不可怕,开放、文明、多元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容得下不同的观点表达,截然相反的论点在法治社会同样可以和平共处。

现在的问题在于,言论、观点(甚至以行为的方式所表达的观点)所应遵守的法律规范,司法应当有一致、明确的态度。堵在商家门口干扰人家的正常经营,阻止他人进入被抵制的商家消费,与站在不影响交通、不干扰商家营业的地方和平表达抵制的观点,有着非常大的、法律上的区别,这也是公民表达自由与涉嫌违法甚至犯罪的差异所在。学会表达观点,学会以合法、克制、理性的方式表达哪怕再激烈的情绪,是很多人最需要补上的一堂公民课。

看了这么多报道和评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为什么每次爱国砸车抵制风潮起,遭殃的总是肯德基,很少波及麦当劳呢?为什么他们抵制的永远都是苹果手机,对同为外国货的三星却视而不见呢?为什么他们一打砸超市,就一定是家乐福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不分青红皂白抵制外国的“爱国群众”,绝大多数是一帮游手好闲、不学无术的人。

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渠道,少得可怜。他们只知道到处开分店的肯德基,甚至都不知道世界上还有麦当劳,因为麦当劳没有在他们街角开店;他们只选择性地反别人手里的苹果,绝不抵制自己也使用的三星;他们只敢欺负家门口的家乐福,因为东西搬起来方便。

当然他们更不了解什么叫全球产业链了。他们才不在乎肯德基里的员工都是中国人,更不关心开日系车的都是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你要跟他们科普说他们家里的空调都用了外国技术,小心他们用U型锁砸你的脑袋。

【传媒汇】“爱国群众”面前,为啥总是肯德基躺枪? | 世界观

2013年,西安爆发反日大游行,打砸路过的日系车。当一位日系车主试图保护自己的爱车时,21岁的游行者蔡洋拿起U型锁,打破了他的脑袋。蔡洋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车主则右半身瘫痪致残。

“爱国群众”,亟需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智力水平啊。

图片及视频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传媒汇】“爱国群众”面前,为啥总是肯德基躺枪? | 世界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