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将在时代共鸣中愈发闪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0:25:08

理想是指路明灯,更是坚定我们前行的力量。若没了信仰曙光的照耀,在长征的途中,荆棘可斩?万难可排?长征精神本质上就是要振兴民族,是心怀国家与民族安危的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考验中的一次重要决定,是无数先辈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中涌现出的典型特征。历史是前进的,优秀的传统应当传承下去。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红色力量都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历史特殊时期孕育诞生的财富。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在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汲取长征精神的养分,利于我们走好、走实、走稳中国梦的道路,利于我们开创新时代迎接新未来。可是“长征”究竟是什么?八十年过去了,还剩下什么?

八十年,多少红尘滚滚散于历史?八十年,多少英雄豪杰埋于黄土?八十年,是一个时间概念,是否能敌得过时代更迭的变迁?我想是能的。因为在中国长征胜利的八十周年,我们的民族和国家都该回溯过往,认真看待这份历史的重托,透过空间的维度,望穿岁月长河的那岸,不管是生命的咏叹,还是压抑的呐喊,我们都该问问自己,是谁为我们荡起了飞向梦想的双桨?是谁为我们今日的和平、稳定、繁荣、强大付出了青春与生命?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了,可是一开始,我们为什么要长征?你还记得吗?如果不长征,还有如今的中国共产党,还有如今的“中国”吗?胜利是可喜的,可是胜利的背后是血与泪,是苦与痛,是我们不能遗忘的艰苦困难。你可知道,有多少人离家,有多少人咬牙,他们迈步前行,却并不是那么轻松的。

八十年过去了,“新中国”取代了“旧中国”。时代改变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不必再经受离家而行的孤独,不必再忍受国土分崩的痛苦,不必再承受战乱炮火的压力,因为那一切的不好都已经离去。

看看过去,倘使现在要用一种自信者的姿态,不妨说一句“别了,旧中国”,因为一切恶和祸的苦难都已经被埋在了多年以前,就是被葬在了你脚下的这片土地。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长征胜利,再到抗日战争的胜利,我们的历史是英雄的诗歌,是不可亵渎不可舍弃的。

不知当时我们的先辈是否预料了今日的硕果成绩?他们或许没想到我们如今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没想到我们的经济发展那么好,军事发展那么快,科技发展那么强,但是这一切都不重要了。至少当历史的交接棒传下来的的时候,我想,他们应该是欣慰的,他们做得已经够多了,我们也是心怀感激的。

不知当时的先辈是否想过:如果多年以后,“我们”还能够记起那段岁月,那一决定,我们得该是多么骄傲和自豪,这得是怎样的大毅力与大勇气,这得是多么伟大的大创举和大辉煌。现在,划过空间与历史的桥梁,无数的后辈们会告诉他们:我们为你们骄傲和自豪,长征的胜利是伟大而辉煌的。

你可能不了解,在长征途中,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

当生命的英雄进行曲响起时,你最先想到的是谁?我想到的恰是那段历史的先辈,那些无名的勇者,那些无私的义士。在中国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我想我们还可以做很多,时代有一种共鸣,不仅是缅怀,我们更要强大自己,为这个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周成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