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警花李贝:不忘初心 为民绽放

来源:党员先锋
2016-07-27 10:21:35

铿锵警花李贝:不忘初心 为民绽放

李贝 资料图

“在救人的那一刻,她完全忘记了生死。”2010年8月的一个炎热正午,在湖南娄底春园步行街某小区发生的50米高空救人事件,至今提起来仍叫人记忆深刻。在13层楼顶的悬梁上,一名女警试图劝说一位想要轻生的女子,本以为当事人情绪稳定下来放弃轻生了,但当消防员跃上高台时,这位女子却突然拼死往楼顶边缘跑去,千钧一发之际,女警一把抱住当事人腰部,将其扑倒在地,当事人挣扎激烈,差点儿把女警甩下高楼。所幸在消防员的帮助下,轻生女子被控制住了。

而这位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救人的女警就是湖南省公安系统巡逻处警大队唯一的女大队长李贝,也是处警大队中唯一的女汉子、“女一号”。从警18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执法工作一线,坚定“牺牲和奉献”的人生信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崇尚奉业的不懈追求和优秀品质,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真诚为民的公仆本色。

铿锵柔情 传承一份责任

李贝立志成为好警察,要从她的警察父亲李正明说起。李贝小时候,父亲李正明经常教导她:“不管时代怎么变,这个社会总需要踏实做事的人”。那个时候,李贝不理解这句话,在她心里,“他是一个好警察、好党员,却不是一个好父亲,因为他总是繁忙,对家人的关心和照顾很少。”直到有一次,父亲在出差途中出了车祸,才改变了她的看法。

2000年7月26日,李贝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看到父亲李正明奄奄一息地躺在担架上。送进手术室前,护士说他的呼吸、心跳都停止了。可就在手术进行的十几个小时里,父亲的领导们来了,同事们来了,朋友们来了,被他亲手抓过的人和他们的家属也来了,窄窄的手术室门口挤满了人。

那时,李贝才意识到,有多少人在挽留父亲,他们有多么舍不得一名好警察、好党员的离开。李贝也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不在于活着的时候能得到什么,而是在离开的时候能留下什么。“父亲虽然没有很好地照顾家人,但他却照顾了许许多多比家人更需要照顾的人。”十几个小时后,李正明奇迹般地活了过来。李贝认为,是大家的呼唤给了父亲与死神抗争的力量。也就是这次经历,李贝决心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好警察、好党员。

百炼成钢 巾帼不让须眉

要想成为一名好警察,可并不那么容易。去侦察,大家说“不安全”;去抓捕,大家说“你没力”;去审讯,大家说“你太小”。可李贝不甘示弱,她和自己暗暗较上了劲儿。

男民警去侦察,她扮演“女朋友”帮着掩饰身份;男民警去抓捕,她跟在后面选同性的抓;男民警去审讯,她坐在旁边做记录;侦察、抓捕、押解、审讯、制作法律文书,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她都认真去实践、去总结、去提高,拼命学理论、学驾驶、学电脑、学擒拿,短短几年,她迅速成长起来。有一次,市局选派她代表娄底参加全省公安系统各类比武,面对专业选手,她毫不怯场,将娄底公安女民警的风采展示得淋漓尽致,为娄底市公安捧回多个奖杯。

铿锵警花李贝:不忘初心 为民绽放

李贝和同事交流工作 资料图

英勇无畏 冲锋实战一线

公安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很广,也有为女警专门提供的文职岗位,但李贝却坚持战斗在公安实战一线。

1999年,在新邵杀害13条人命的嗜血狂魔李青海在逃亡过程中途经娄底,接到命令的李贝提着冲锋枪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火车站,成功抓捕了震惊全国的“8.31”特大杀人案主犯李青海,李贝还以唯一参战女民警的身份参与了湖南电视台“要案纪实”的拍摄。

2000年,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贩毒案,彻底摧毁娄底至云南、缅甸的贩毒链。李贝作为专案组唯一女民警深入中缅边境,和同事乔装成“购毒老板”引蛇出洞,为使对方相信,她学会了抽烟、喝酒、粗嗓门说话,一副“小混混”模样。不到半个月时间,专案组就缴获海洛因10余斤,抓获贩毒嫌疑人13人,其中6人为女性。之后,她又担负起了对全部女性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押解、看管、审讯工作,10多天时间内,她把床安在了宾馆房间的过道上,甚至没有脱过衣服睡觉。

2002年,李贝调到看守所任管监民警,被她亲手从云南抓回的贩毒女犯郭某由于要经历死刑复核程序,也关在那儿。郭某在看守所吵闹、打架、自杀,越是李贝上班越闹得厉害。李贝却经常陪她聊天,不厌其烦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帮她给女儿写信,在李贝的爱心、真心、耐心感化下,郭某有所触动,行为上发生了改变。2004年5月,郭某被决定执行死刑,她将身后事全部托付给李贝,她说:“李干部,你是我在这个城市最恨的人,但也是唯一值得我信赖的人,东西交给你,我放心”。

18年从警,李贝获得了无数骄人的荣誉,而2016年,她又荣登建党95周年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榜单。李贝认为,“这份荣誉更让我不能懈怠,只有扎扎实实将本职工作继续干好,才能做到不忘初心。”这就是李贝,一名对党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无比挚爱的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勤奋敬业、英勇无畏的新一代女警,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她忠爱的公安事业,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上静静绽放着金盾耀眼的光芒。

=============================================================================================================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果你身边有行业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欢迎向央视网推荐。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