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文锋:抓好改革督察:为何?是何?如何?

作者:蒋正翔 康慧珍 陈城 王嘉义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07-28 14:56:33

【学习时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文锋:抓好改革督察:为何?是何?如何?

编者按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由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 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丁文锋,请他谈谈对此次会议的理解。

【学习时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文锋:抓好改革督察:为何?是何?如何?

  小编手记

“这个话题很重要。”连线结束,丁文锋继续对小编说。

“丁老师,您讲得很好。”

“改革本质上就是为了解除体制机制的束缚和障碍,释放发展活力。因此,在督察中要特別重视激发各类改革主体的內在动力。”丁文锋爽朗地说,“现在技术进步很快,你们信息化程度很高,这种方式很新颖啊!”

“这样就可以随时连线您,及时作出有时效性的解读。”

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国家行政学院的丁文锋。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Q:为什么强调抓好改革督察工作?

A:首先,抓督察是改革规律的必然要求。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是一场革命”,改革就会有利益牺牲,就会有阵痛,就需要加强监督检查来不断推动。任何改革都会触动既定的利益格局,都会有阻力,都需要强有力的推动。其次,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督察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决战期的客观需要。“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目前改革已经到了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阶段。第三,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督察也是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认识、责任、作风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的迫切需要。

Q:改革督察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A:改革督察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三督三察”。“三督”:督任务落实没落实;督进度,时间表、路线图建起来没有;督成效,就是要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群众来打分。“三察”即察认识到位不到位、察责任落实没落实、察作风是否做到了“三严三实”。

Q:如何抓好改革督察工作?

A:一是要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需要。这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二是要花更大的决心和气力。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三是要围绕阶段性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把改革主体框架搭建起来这一阶段性目标,排出督察优先顺序,聚焦重点难点。做到“三抓”:要抓要害问题。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要发现实施中的共性问题,也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出症结,提出对策。要抓整改落实。督促真抓真改,对改革抓得实、有效果的要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问责追责。要抓统筹联动。完善督察职能,发挥社会和群众监督作用,做到上下贯通、内外结合。

(光明网记者蒋正翔 康慧珍 陈城 王嘉义整理 剪辑:赵伟露)

【学习时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文锋:抓好改革督察:为何?是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