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门虽设而常关”

作者:李 翀
2016-07-29 09:58:00

  去一些单位办理业务,“进门难”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切身感受。车号预约、拍照登记、身份查验、电话联系、安全检査、刷卡进入……有时,即使“手续完备”,也不一定进得去。办事还没进入正题,已经感到“难”与“烦”。

  客观地说,设置一些传达室、守门人,无可厚非。特别是对于国家重要机关、军事要地、涉密单位来说,手续完备、准入严格,安全才有保障。群众抱怨“门难进”“脸难看”,更多不是在质疑手续繁琐,恰恰是在提醒:一些单位与部门在人性化服务上严重供给不足。记忆中,门卫老大爷、老大妈总是亲切慈祥的存在:来了信件叫一声,临时放个小物件代管一下,有人来访招呼一声……服务群众不含糊,群众心里热乎乎。如今,不少保安岗亭设备设施提升了,但服务职能却未必跟上;值班人员层次提高了,服务意识未必“水涨船高”。

  门难进,干群的距离就会远。防止“门虽设而常关”,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心门要常开。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已建成的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从规划的角度,这是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完善交通路网布局;从行政角度而言,又何尝不是让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和大院,接上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最近,一些地方陆续报道了有关部门“拆掉围墙”“敞开办公室大门”的便民亲民行政举措,对于百姓而言,打开一扇门,胜过多少口号式宣传,向群众释放了服务的善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强化服务意识,贴近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近一点、再近一点,从来都是我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当改革步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越是推进改革,越是有许多新的问题会出现。面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乃至矛盾,各基层单位、各主要负责人只有保持开放包容的“门开”姿态,才会有送上门的社情民意、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和送上门的发展思路,也才能更好地展现“服务型政府”的形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