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14:21:46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于2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落下帷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对南海仲裁案只字未提,“部分域外国家在此次会议期间,试图利用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挑唆东盟与中国对抗的图谋遭遇重大挫败。”

消息传来,国内的网络大V们一片欢欣鼓舞: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中美关系一度紧张,但在东盟外长会议上,美方立场有所转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5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双边会谈,两人谈及南海问题,克里明确表示,美国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7月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不得不说,对于“四面受敌”的中国外交而言,这是一次值得纪念的胜利。外长会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中国 — 东盟关系走向成熟,再次印证了中国坚持“四不”立场和“双轨制”方案的正确性。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7月25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六)和与会代表在会议开始前合影。

事实上,在东盟外长会议结束之前,有外媒就断定中国不会在主权问题上让步,但也绝不会关上合作的大门: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报道称,中国官方的姿态至今刚中有柔,对外强硬却又展示友好开放态度,更多是为了向国际社会尤其是国内高涨的爱国舆情,展示官方捍卫主权的决心,其目的不是要与菲律宾或美国针锋相对,更无意加剧紧张局势。

而美国美联社21日报道称,南海仲裁后三天,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中国愿与直接当事国“积极商谈争议解决前的临时安排”。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表示,将临时安排作为一项政策提出,还是首次。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7月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关于中国的底气和应对之策,也不乏相对理智的海外观察者: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8日发表撰稿人Rafiq Dossani的评论文章称,中国的回应方式可以对中国自身、菲律宾、美国和其他依赖于东南亚和平发展的国家,产生深远的影响。虽然中国拒绝承认裁决结果,但这一裁决仍可能引导中菲两国通过磋商达成协定。有迹象反映,北京愿意与菲律宾启动对话。形势发展比一些人之前预计地要好得多;之前有人预测称,北京将对菲律宾施加严厉的经济制裁。即使如此,两国磋商解决争端的最大希望仍在于,各方能够意识到,南海地区和平、繁荣、合作符合中国的长远经济和安全利益。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网站14日发表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学者Ali Wyne的评论文章称,北京从一开始就很清楚美国并不是《国际海洋法公约》成员。美国尚未批准通过该公约的现实,使中国能够挫败美国的指责,并凸显华盛顿的虚伪。

有些讽刺的是,就在一周前,有外媒还在呼吁美国制定新南海战略以遏制中国,甚至设想中美开战: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网站17日发表美国对外关系学会资深研究员Jennifer Harris的评论文章称,到目前为止,美国南海战略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军事行动方面。然而,北京在南海和东海采取的是经济战术。除非美国制定新的战略,承认这一事实并采取相应的行动,那么它就不能期待联合国的仲裁裁决或美国的军事行动,能够阻止中国改变南海现状。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发表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Michael Auslin的分析文章称,军事专家称双方开战的成本太高,而且中国可能会给美国带来一些严重破坏。纯粹从火力、经验和武器角度来看,美国可以说领先中国十年。但中国正在缩小差距,而且其真正的军事开支预计比其官方预算更高。

还有更过分的: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2日博客称,美国必须调整其战略,在南海建立自己的人工岛。长期而言,这或许是唯一有效的战略。

这本文如其名的杂志,还真是为了“国家利益”不遗余力。来看看18日发表的另一篇评论文章,作者是政治战略风险分析机构Corr Analytics公司创始人Anders Corr:

美国可以在不令中国感到羞辱的情况下执行南海仲裁裁决。首先,奥巴马总统不仅要大力支持菲律宾的海洋声索,还应支持其领土声索。其次,美参议院应批准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将能让美国更有力的支持菲律宾和其他声索国的南海立场。再次,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应积极确保,菲律宾经济不会受到中国从菲撤资和取消贸易的伤害。

有人居然连中国内政都要顺便黑一把,脑洞之大可见一斑:

法国法新社21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党代会上通过的政治纲领对中国很“不客气”,对中国对内对外政策多有批评。

美国彭博评论17日刊文称,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中国可以选择其历史叙事。中国政府官员和官媒在南海裁决做出后,称整个仲裁过程是一场“闹剧”,“严重违反”国际法。这种态度是共产党领导层所宣传历史叙事的产物——这一叙事将中国描述为历史受害者,以此表明共产党捍卫国家利益,并激起民族主义情绪。这种历史叙事当前可以带来很多政治上的好处,但最终会威胁到中国的崛起。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但真相究竟是什么呢?让美联社的同仁们告诉你:

美联社20日报道称,为了叫停大规模街头游行示威活动,中国官方报纸对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引发的抗议肯德基等美国品牌的运动进行了批评。

南海仲裁案这一页之所以能翻过去(至少阻力减小),中方的诚意和东盟国家的冷思考缺一不可。至于某些包藏祸心的域外势力,只有三个字送给他们: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感谢国际传播研究室提供资料

图片来自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外媒汇】南海仲裁案:废纸化为乌有 | 世界观

 
标签: